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文化>>党建动态>>正文

渔机所参加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
2023-05-19 13:40:11  来源:渔机所

4月24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农业农村部的部署要求,对全院和院属各单位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院长王小虎主持会议,院纪检组组长于书洲传达农业农村部主题教育部署大会精神,院党组书记陈金发作动员讲话,部主题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组长戴军出席会议并讲话。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副处级以上干部,各党支部书记及委员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参加了大会。

会议指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作出的重大部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对于统一全党思想、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悟主题教育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引领意义,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部党组的决策部署上来,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和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论述,更加自觉地从讲政治的高度看待“三农”工作和渔业科技创新工作。要胸怀“国之大者”,突出产业导向,锚定实现渔业科技自立自强、支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目标,不断增强以科技创新推动渔业高质量发展的本领,以重实干、强担当的精气神履职尽责、岗位建功,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全院一流现代院所建设取得新成效。

会议强调,要全面领会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将其作为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的主线,并按照唐仁健部长讲话要求,真正把“学思想”贯穿始终,把“强党性”摆在首位,把“重实践”作为导向,把“建新功”落到实处。要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效。要对标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落实重点措施。要强化理论学习,认真研读中央指定的权威读本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科技创新等方面的重要论述,精心组织读书班集中学习,统筹开展好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领导干部讲专题党课、青年干部学习交流等活动。要大兴调查研究,聚焦院“十四五”规划实施、科技创新一体化发展、科技兴渔一体化支撑、现代院所一体化建设四个方面,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发现、分析、解决真问题。要务实推动发展,拿出推动落实的抓手、载体和平台,以“钉钉子”精神落实好全院“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强化科技创新产出”“深入推动成果转化,强化渔业产业支撑”“落实高质量发展,强化院所建设”等三个方面20项院重点工作任务。要抓好检视整改,对标对表主题教育目标、任务和要求,深入查摆问题,梳理问题清单,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逐项整改到位。要跟进建章立制,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形成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

会议要求,全院各级党组织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认真贯彻落实部党组部署要求和院党组工作安排,统筹谋划、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力求取得一批实实在在的成果。要把主题教育开展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并纳入院对所站的巡察内容,采取巡回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督促指导各部门各单位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院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紧紧围绕渔业科技创新主责主业,着力优布局、抓团队、强组织、促一流,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要做好全院主题教育宣传引导,深入宣传主题教育重要活动、先进典型、特色案例,生动反映全院主题教育进展成效,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戴军指出,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部党组决策部署上来,落实好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要提高政治站位推动落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饱满的政治热情、严肃的政治态度,积极投身主题教育,要找准推进工作的切入点、解决问题的着力点,努力在贯彻落实上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要把握总要求推动落实,准确理解主题教育总要求的战略指导性、现实针对性和鲜明实践性,将之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并与水科院工作职责紧密联系,抓好各项重点工作,做到教育实践两手抓、两促进。要围绕根本任务推动落实,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要紧盯具体目标推动落实,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结合,以具体目标为牵引,以解决问题为抓手,有的放矢、精准发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要贯通重点措施推动落实,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切实把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做扎实、做到位,取得实效。

下一步,全所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部、院党组的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落实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各项任务安排,确保全所各方面工作通过主题教育有较大提升,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上一条:渔机所党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启动部署会
下一条:珠江所以高标准推动主题教育读书班扎实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