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文化>>党建动态>>正文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党组召开第4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2023-01-19 15:32:04  来源:

1月6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党组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质量渔业科技创新为建设农业强国作贡献”为主题,集中开展第4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交流。在前期自学的基础上,院党组书记陈金发主持召开集中学习交流会,陈金发、王莉茜、崔国辉、于书洲4名同志作重点发言,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会议集中学习期间,理论中心组成员集中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经济和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唐仁健部长在部党组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处分违纪党员批准权限和程序规定》。会议研讨期间,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结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体会,围绕以高质量渔业科技创新为建设农业强国作贡献开展了交流讨论。

陈金发同志以“深刻领悟三个‘第一’四个‘新’的精神要求 牢牢把握科技创新方向,切实打好科研翻身仗”为题作重点发言。他指出,要深刻理解三个“第一”四个“新”的时代内涵,理清三个“第一”与四个“新”的辩证联系和时代要求,没有科学技术第一生产力的变革,就无法把握产业链主动权,开辟新领域新赛道只能是一句空话;没有基于产业链的科技创新,只能是无本之木,第一动力的作用就无法真正显现,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只能是空谈;不论是开辟新领域新赛道,还是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只有针对国家和市场需要,才能赢得发展的主动权,确保发展的高质量和持续性。他表示,要正确认识我院创新链中存在的现实不足,客观认识障碍性问题形成的因素,抓好创新与人才两大关键。要找准定位,明晰科技创新方向,以“打赢科研翻身仗”为契机,切实找准主责主业,围绕“大食物观”转变观念,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树立为国家重点产业服务的价值理念,建立科研方向定期研判机制,推动形成“全院一盘棋”的发展格局;要强化人才队伍建设,从主责主业的需求、国家项目设计和国家人才工程的要求等去培养造就人才,着力解决人才结构问题,加强人才专业结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的科学性的调整和设计,按照“出战略科技力量”的要求和院十四五规划部署,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创新人才的选拔、考核机制,努力提高人才的社会竞争力。

王莉茜同志从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重大意义、结合渔业科技工作实际推动加快建设渔业强国的学习和思考、贯彻落实好二十大有关战略部署推动全院财务资产业务高质量发展三方面谈学习体会。她表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是为了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是为了更好地实现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以来我们党重农强农战略的拓展;要建设渔业强国,首先要明白什么是渔业强国,继而要稳步发展渔业生产力,推动渔业科技创新,提升渔业装备水平。她强调,围绕院渔业科技创新主责主业做好财务管理和服务,一要紧扣新时期财政对“三农”和科技投入的新方向,做好“三年滚动”财政支出规划和部门预算编制,积极争取财政支持;二要坚决落实中央“过紧日子”要求,加强预算执行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三要牢固树立绩效意识,加强预算绩效管理,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四要落实好“十四五”规划,做好“改善科研条件专项资金”项目谋划工作;五要全面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提高资产使用效益。

崔国辉同志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谈学习体会。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为今后进一步做好农业科技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更为我们开辟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指明了方向。他强调,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树立良好的创新意识,要加强学习、提高能力,激发创新的勇气和动力,要勇于实践、锐意探索,把握创新的特点和规律,要鼓励创新、营造环境,提供良好的制度保障。

于书洲同志通过收听收看、研读报告、党章原文等集中学习后,谈认识和体会。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是我们党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谱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是我们团结奋斗的总纲领。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这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他表示,在学习中强烈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真切的为民情怀,结合纪检工作,就是要深入科研工作一线基层,切实解决科技工作者和广大职工的不平不公,帮助群众办好事、办成事,以纪检工作与广大职工画出最有温度的同心圆。他强调,要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全院一盘棋,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院各级纪检组织要通过各种形式,认真开展学习,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做政治上的明人。做好政治监督,紧紧围绕院所工作中心、服务院所发展大局,跟进监督、精准监督,积极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确保院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地见效。

上一条:南海所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
下一条:南海所完成2022年度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考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