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文化>>党建动态>>正文

疫情防控中逆行 履职尽责中坚守——长江所党员干部积极下沉社区(村)参与一线防控工作
2020-02-26 16:57:33  来源:

2月5日,按照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关于认真做好党政机关党员进社区协助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长江水产研究所党委迅速组织安排党员干部下沉到现居住地社区(村)协助疫情防控工作。2月7日,长江127名在职党员,除4人分别因出国、休产假、被隔离等原因不能下沉到现居住地社区(村)外,其他123名党员全部到现居住地社区(村)报到, 亮身份、领任务。截至2月21日,我所共有39名党员干部听从社区(村)安排,迎难而上,积极参与一线疫情防控工作


我是党员 我向组织报到

疫情爆发,在人们被不断提醒着“尽量不要外出”之时,2月6日,我所党员陈荆河第一个走出家门,到其现居住社区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永红社区报到“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向社区党组织报到。目前疫情严峻,有工作需要我做随时通知我。自2月7日至今,陈荆河同志服从社区安排,先后参加了永红社区春风小区入户调查;嘉禾小区值守,对进出人员询问登记、体温测量;荆州基地大门值守,对院内居住人员出入进行了登记、体温测量、对车辆进行严格管控,对荆州第一人民医院医护人员进驻运七酒店进行登记和体温监测、发放通行证。至2月20日,共入户调查146户,登记出入值守小区283人次,发放车辆通行证26张。2月15日,气温骤降,大雪纷飞,恶劣的天气依然没有阻挡他按时上班值守的脚步从早晨6点到中午12点,即使中途出现低血糖症状,他也依然坚守岗位完成值班任务。有人问他“你不怕感染?”“怕,但坚守岗位是我的职责”。





惟其艰难 方显勇毅

张燕,同事们亲切地称她“燕子”,这个内向、安静的女孩,灾难来临之际,毅然选择“逆行”,到武汉市江夏区凤凰社区报到。由于疫情防控工作重、社区人手少,自2月8日起每天按时出现在工作一线,参加社区所辖小区的住户留驻情况及身体状况电话调查、小区执勤、入户排查、整理上报排查数据等工作。在“非必须不要外出”的广播声中,她毅然选择“逆行”站在了防疫情、保运行执勤岗位上在一次为期两天的紧急任务中,她完成了对21个单元楼、 429户人家的入户排查。同事们关切地提醒她做好防护、注意安全时,她说:“没事,别担心,我会注意的。


     


临危受命 勇挑重担

疫情防控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也是检验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考场。面对责任,面临危险,段辛斌同志没有退缩,临危受命,担任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永红社区临时党支部成员、二片区负责人,带领其余18名党员负责该片区疫情防控工作。片区封闭管理、“四类人员”信息摸排、值班值守、防疫物资分发、居民生活物资分配、居民情绪安抚、最新防控信息发布每天完成这些工作之余,还要协调其他18名党员的工作,收集整理片区工作进展,向社区报告重要情况。在2月20日的一次拉网排查中,他与我所艾晓辉、陈荆河、鲁力和其他单位15名党员对该片区530户、1291人进行入户核查。“防控是重大责任,在这个关键时刻,我是党员,不能退缩!”他深有感触地说。


     


众志成城 难关

疫情是命令,长江水产研究所党员干部不畏被感染的风险冲向一线。

党委书记陈大庆在与其他班子成员统筹安排本单位防疫工作的同时,带头在湖北省荆州市景湖社区报到,主动加入小区志愿者先锋队,参与值守;肖汉兵、刘恒顺负责协助我所对口联系社区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关东街当代国际花园防控工作;吴盈璋连续多日参加荆州市沙市区公园社区逐户摸排、巡逻宣传、楼道封闭管理、路口值守;叶雄平挑起长江水产研究所荆州基地防控工作办公室主任重担;鲁力连续多日在荆州永红社区嘉禾小区、荆州基地大门等地值守,参与春风小区入户调查;李庆国、张潇峮、陈闽、魏开金、鲁军、艾晓辉、王亦刚、龚明华王凯等参加小区轮班值守、入户排查;田辉伍在宜昌市长阳县资丘镇天池口村发放口罩,测量体温;刘志刚在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龙城社区发放出入证,登记人员信息;曾磊在武汉市新洲区邾城街道章南社区出入口管控登记工作;刘涛在湖北公安县斑竹垱镇双东村的外来人员调查登记,测量体温,为村民采购日常生活用品,罗相中、田娟、易兰、喻亚丽、彭婕、杨传顺、黄翠、汪曦、龚进玲、阮瑞、朱祥云、张红林、杨文杰、徐静等其他同志积极就近就地协助社区(村)开展值守、量体温、宣传科学防控等工作;程保琳、刘寒文、熊伟等一直分别坚持在我所窑湾基地、重庆台站、太湖基地值守,确保基地安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长江水产研究全体党员干部牢记初心和使命,挺身疫情防控一线,勇担责任,充分发挥党支部引领带动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心协力构筑起群防群的严密防线,为疫情防控出贡献。


上一条:东海所紧急响应无偿献血 爱心助力抗击疫情
下一条:水科院加强指导 全力支援长江所防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