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文化>>党建动态>>正文

渔机所召开学习贯彻社会主义荣辱观座谈会
2006-05-26 00:00:00  来源:

5月18日,水科院副院长李可心同志就学习贯彻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工作来我所调研,下午李院长在所内召开了由领导班子成员、部分中层干部参加的座谈会,听取了大家学习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心得体会,以及今后一段时间学习践行荣辱观的初步设想,最后李院长对我所学习贯彻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并提出了要求。

座谈会上,我所党委书记马迎新同志首先发言,接着所长徐皓同志、副所长陈剑海同志以及参加会议的中层干部都就学习社会主义荣辱观谈了自己的体会,并对如何结合实际进一步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如何结合实际进一步明确我所践行荣辱观的具体要求提出了二个设想。

一、要结合我所实际把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要求落实在具体工作中

1、把荣辱观教育融入到研究所文化建设中。把形成崇尚科学、求真务实,鼓励创新、激励先进,团结协作、促进和谐的文化氛围作为研究所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通过加强研究所文化建设,达到以健康的文化导向,引导明荣辱、辨是非、扬正气、树新风的道德风尚的形成。

2、把荣辱观教育融入到制度体系建设中。通过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划清是非界限、明确哪些是可以做的,哪些是要谨慎做的,哪些是不能做的,做了不该做的应负哪些责任等等,从而规范工作程序和决策行为,使干部职工进一步树立不做制度不允许的事情,不谋求制度以外的特殊性的意识,提高遵守制度的自觉性。

3、把荣辱观教育融入到党的先进性建设中。把荣辱观教育与学习党章结合起来,作为党的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引导党员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党的观念,坚持党的宗旨,遵守党的纪律、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和任务,多为群众、为所的发展做好事,以健康积极的言行影响、凝聚群众,使党支部和党员成为既维护群众利益,又带领群众谋利益的带头人,使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真正发挥出来。

4、把荣辱观教育融入到科研道德教育中。引导科研人员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尊重科学,以科学、严谨、实事求是的态度对待科研工作。提倡发扬识大体、顾大局、团结协作的集体主义精神,

5、把荣辱观教育融入到工会工作中。工会通过开展健康有益的活动,引导职工树立正确的荣辱观,通过积极参与研究所的文化建设,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丰富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通过加强干部职工之间的沟通,增强相互之间的了解和理解,融洽人际关系,形成积极向上,团结协作的和谐氛围。

二、要结合我所实际提出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具体要求

1、提倡热爱渔机所,积极为实现渔机所发展目标作贡献的精神,不做有损于渔机所发展目标实现的事。

2、树立以渔机所的整体利益为重和为渔机所职工谋利益的思想。提倡深入渔业生产第一线,为渔业经济发展作贡献的精神,反对脱离实际、不顾集体利益和声誉的不良竞争行为。

3、提倡扎实严谨治学、潜心静气钻研,努力为渔业装备创新刻苦学习、努力工作的精神,反对在科研工作上不求甚解和盲从的态度。

4、提倡尊重为渔机所的发展而辛勤工作和积极奉献的精神,反对投机取巧、盲目抄袭和不尊重别人劳动成果的行为。

5、提倡团队精神,努力营造和谐工作环境,努力建设一支和谐而富有创新精神的科研队伍,反对只顾个人一时利益而失去科研人员尊严和有损科研道德的行为。

6、提倡同志间坦诚相见和在经济活动中重合同守信誉的精神,反对科研工作中的不诚实和商人作风。

7、提倡自觉遵守所内规章制度和社会公共秩序,自觉为和谐上海、平安上海做贡献的精神,反对违反所内规章制度和社会公共秩序的行为。

8、提倡勤俭办事的精神,反对铺张浪费、随意扩大工作成本的行为。

在听完了同志们的发言之后,李可心院长作了总结讲话,他肯定了我所在近期荣辱观教育方面的成绩,认为领导非常重视,采用了多种形式开展教育活动,党支部、团总支学习讨论、板报宣传教育等等;还提出学习必须长抓不懈,必须明确坚持什么、反对什么,学习认识较深刻。同时他又根据水科院提出的树立正确院风的要求,要求我所对提出的二个设想进一步加以深入的研究和细化,并形成我所长期践行荣辱观教育的具体要求。

上一条:黑龙江所认真部署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教育活动
下一条:淡水中心召开树立和坚持社会主义荣辱观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