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文化>>党建动态>>正文

院机关党委组织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活动
2006-05-19 00:00:00  来源:

根据农业部直属机关党委的部署,我院于2006年5月8日,认真组织院机关及在京单位处以上党员、干部观看《北大教授谈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辅导光盘。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合成同志主持了学习并作重要讲话,对我院下一步开展学习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提出具体要求和意见。

张合成同志指出,今年3月4日胡锦涛同志在看望政协委员时发表了关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讲话。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八荣八耻”论述,切中时弊,对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提升公民道德水平、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有着极为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八荣八耻”的重要论述,是对社会主义荣辱观和道德观的精辟阐述,是新时期我国公民道德建设的指南,对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具有极其深远的意义,为当前加强科技界的思想道德建设指明了方向。北京大学论理学魏英敏教授的报告从重要意义、实质内涵和贯彻落实等三个方面对“八荣八耻”进行了宣讲,深入浅出、联系实际,促进我们进一步深入学习社会主义荣辱观,解决信仰、信用、信任问题。

张合成同志强调,在我院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要突出三个重点。

一、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与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建设结合起来。要运用先进性教育的成效,把落实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于学习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我院党员和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八荣八耻”的重要论述,在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和推进科学道德建设方面率先垂范,做到四个立足:一是立足本职岗位。要通过认真完成本职工作,把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与岗位做贡献结合起来。二是立足坚持祖国传统美德。引导和促进科技工作者加强自身道德修养,要从继承和发扬传统美德开始。三是要立足坚持与时俱进,体现荣辱观的时代特征。四要立足坚持制度保障。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实现要靠每个公民遵纪守法,更要靠制度保障。个人自觉与建立健全相应的体制和机制结合起来,形成加强社会主义荣辱观思想道德建设的长效机制。

二、学习社会主义荣辱观要与抓好贯彻落实院2006年工作会议精神和加强院机关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建设六条意见结合起来。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弘扬正气,反对小圈子、土围子,建立正常的同志关系。在提高服务意识,完善职能部门决策机制,倡导团结、紧张、严肃、活波的的工作作风和团队精神建设方面取得新进展。

三、坚持社会主义荣辱观要与科技界学术道德建设结合起来。认真贯彻胡锦涛同志的讲话,必须结合我院的实际,反对追求名利,不讲职业操守、弄虚作假,克服文人相轻等学术道德等方面的问题。要结合学习贯彻全国科技大会精神和落实《规划纲要》,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大力弘扬我院科技人员思想建设的良好典范,警惕和揭露违背科学道德的种种行为,深刻剖析学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查找原因,及时纠正。激励广大科技人员把报效祖国作为崇高境界,把为人民服务作为神圣职责,做诚实守信的表率,以极大的爱国主义热情、艰苦奋斗和团结协作的精神投身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实践中。

最后,张院长对我院京内单位下一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教育提出了要求。各部门和机关党办要组织好学习讨论,认真学习,深入交流,提高认识,促进工作。在认真开展我院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加强科技界学术道德建设取得新的成效。

上一条:农业部离退休干部局领导来我院检查指导工作进行调研
下一条:院机关党组织认真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讨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