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合作>>国合动态>>正文

淡水中心专家组在泰国开展商务部援外培训学员跟踪回访
2019-07-26 13:58:00  来源:

7月18日,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一带一路”项目专家组赴泰国农业与合作社部渔业局,与援外培训往届学员开展跟踪回访座谈交流。来自泰国各地的30余名学员应邀赴曼谷参加了此次交流。

中心主任徐跑研究员通过现场视频连线的方式与学员代表们进行了亲切交谈,询问了他们的工作近况、培训体会以及对中泰未来渔业合作的期望等。他表示,中泰两国地缘相近、人文相亲,是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希望学员们做中泰交流的友好使者,为“一带一路”倡议牵线搭桥,秉承着“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为中泰渔业的共同进步及创新发展奉献力量。

随后,专家组组长朱健研究员简要回顾了中泰渔业科技合作、能力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并表示,泰国作为东南亚渔业科技发展的领军国家,在鱼类遗传育种、饲料研发、健康养殖及水产品加工等方面有用完备的科研体系,而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作为中国的国家级渔业科研机构,在有关研究领域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希望双方科研工作者扩大交流范围,深化科技合作,加强联合攻关,为中泰渔业科技进步贡献力量。

专家组成员敬小军副研究员表示,淡水渔业研究中心永远是学员们的家,希望学员们可以畅所欲言,针对援外培训效果、“一带一路”倡议及中泰渔业合作,谈体会、谈建议、谈观点、谈想法,以更好地提升淡水渔业研究中心援外培训效果,更好地助力“一带一路”倡议,更好地推进中泰渔业全方位多层次合作。

学员们以班级分组的形式,纷纷讲述了各自的学习体会和意见建议。援外培训让学员们受益匪浅,不仅仅是养殖技术的提高和养殖模式的掌握,还包括对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理解、对泰国渔业产业建设的深刻思考,以及对中泰渔业合作潜力的深度剖析等。学员们表示,希望可以扩大培训班的规模和增加课程的时间,从而有更多的机会让更多的学员参与到培训班的学习中来,学习和掌握中国先进的养殖经验和技术;同时适当增加生产实践相关培训内容的比例,从而更好地将专业技术知识转化为生产实践经验。学员们表示,非常期待中泰渔业可以进一步合作共赢、携手共进,也非常感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以技术援外培训的方式对泰国渔业的发展给予莫大的支持与帮助。交流会后,学员代表还委托专家组转呈给徐跑主任一封感谢信。

次日,专家组一行又奔赴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亚太办事处和亚太水产养殖中心网(NACA)总部,就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与东南亚各国渔业合作交流等事宜,与FAO亚太办事处高级官员缪为民研究员、NACA总干事黄倢博士开展交流。徐跑主任通过现场视频连线的方式参加了此次会谈。徐跑主任表示,希望充分发挥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作为FAO参考中心以及NACA区域性指导中心的作用,从援外培训、科研合作、人才培养以及行业难题攻关等方面,达成服务“亚太地区渔业繁荣及消除饥饿贫困”的合作意向。

此次跟踪回访交流,为淡水渔业研究中心技术援外培训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导向,也为中泰两国的友谊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中泰友好之花结出新硕果;同时与非政府组织(NGO)共话亚太地区渔业合作愿景,也充分表明了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以中国水产养殖的经验和技术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自信和愿景。

上一条:淡水中心“一带一路”项目专家组赴泰国清莱开展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
下一条:2019年中韩渔业联合研究中心年会暨学术交流会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