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合作>>国合动态>>正文

杨健研究员、姜涛博士出访日本开展日本刀鲚的调查和学术交流
2018-06-04 13:22:54  来源:

作为在研的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中日代表水域刀鲚耳石微化学比较及相关测定标准的研究”的出访任务,5月22日-29日,应日方合作者九州大学农学院大岛雄治教授的邀请,项目组责任成员、院重点研究领域首席科学家杨健研究员和骨干成员姜涛博士、助理研究员一行两人访问了九州大学的大岛教授实验室,进行了刀鲚资源评价和生境保护方面的研究交流,先后调查了有明海及其沿岸福冈县筑后川、早津江川、矢部川、柳川,佐贺县六角川等河流河口及长崎县谏早湾水域的刀鲚分布情况以及相关水域生境的特征,采集到了100余尾刀鲚标本,并对代表性标本进行了耳石等组织样品采集及繁殖、形态、生理学等方面的解剖或测定研究。

C65D

到九州大学大岛教授的实验室访问交流

在日本开展采样和生境实地勘察的过程中,杨健研究员、姜涛博士与大岛教授等就上述有明海及其沿岸河流刀鲚分布区栖息地和产卵场地理特征,及其与长江口水体、底质特征的异同点,以及日方水坝建设和有明海谏早湾围堰大坝围海造田等对刀鲚栖息地和产卵场等生境的破坏,导致形成陆封种群等一系列生态学问题进行了深入地背景交流、观点交换及下一步科研合作的探讨。

A56A

对采集到的代表性刀鲚标本进行组织样品采集及相关研究

杨健研究员、姜涛博士此次出访收效显著,不仅了解了日本刀鲚栖息地及生境利用情况,获取了今后开展中日刀鲚资源演化及生境变化研究的第一手资料,而且还采集到了一些亲鱼以及幼鱼标本,为揭示中日刀鲚资源的关联性提供了重要材料。同时,通过本次出访,也为今后双方开展进一步合作和交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上一条:淡水中心组织“亚洲国家可持续集约化水产养殖技术培训班”学员赴江苏中洋集团考察交流
下一条:淡水中心援外培训学员考察观摩宁夏现代绿色水产养殖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