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黑龙江所“DEHP对水生生物的生态毒理学效应研究”取得新进展
2024-04-11 16:00:39  来源:

黑龙江所北方主养品种营养饲料与品质调控创新团队孙言春等人开展的“DEHP对水生生物的生态毒理学效应研究”取得新进展。

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DEHP)是使用最广泛的增塑剂之一,会对水生生物和生态系统产生有害影响,严重威胁水产养殖业的健康发展,然而DEHP对水生生物的生理毒性及其分子作用机制尚未完全阐明。本团队基于创建的代谢组学技术平台,结合转录组学技术,开展了DEHP的暴露组学和毒性靶点研究。以鲫为研究对象,旨在阐明急性暴露和长期低剂量暴露于环境浓度DEHP时,对其肝、鳃毒性作用机理。研究结果发现,急性暴露和长期低剂量接触DEHP均会增加机体活性氧(ROS)的产生,增强机体内抗氧化酶活性导致出现氧化应激,同时抑制了鲫体内的能量代谢途径。此外,急性DEHP暴露会导致谷胱甘肽从还原形式转变为氧化形式,引起鳃中CYP酶系统紊乱,这表明DEHP可能通过干扰CYP450稳态引起的鲫鱼鳃中毒。长期环境浓度DEHP低剂量暴露会增加内质网的应激,氧化应激和内质网应激之间的协同作用进一步加剧不良代谢效应。

这项研究加深了对DEHP引起水生生物毒性在分子和生理代谢机制的认知,并为评估DEHP对环境中目标和非目标水生生物的影响提供了新的系统生物学研究视角。相关研究成果“Multi-omics profiling and biochemical assays reveal the acute toxicity of environmental related concentrations of Di-(2-ethylhexyl) phthalate (DEHP) on the gill of crucian carp (Carassius auratus)”和“Hepatotoxic effects of chronic exposure to environmentally relevant concentrations of Di-(2-ethylhexyl) phthalate (DEHP) on crucian carp: Insights from multi-omics analyses”分别发表在ChemosphereIF:8.8JCR2区)和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IF:9.85JCR1区)期刊上。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hemosphere.2022.135814;https://doi.org/10.1016/j.scitotenv.2024.171447


上一条:黄海水产研究所在揭示渔业种群繁殖能量对捕捞压力变化响应机制方面取得新进展
下一条:“水产种质资源安全战略研究”课题启动会在黄海水产研究所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