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亚太地区水产养殖中心网总干事黄倢应邀到黄海水产研究所开展学术交流
2023-05-26 14:27:33  来源:

5月15日,亚太地区水产养殖中心网(Network of Aquaculture Centers in Asia-Pacific,NACA)总干事黄倢博士应邀到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开展学术交流,黄海水产研究所所长金显仕、党委书记赵宪勇、副所长叶乃好、相关科研人员及研究生100余人参加了学术交流,会议由叶乃好副所长主持。

金显仕所长感谢NACA长期以来对黄海水产研究所渔业国际合作的支持,他表示水产养殖持续健康发展,对于切实保障水产品供给、增加渔民收入、促进渔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黄海水产研究所愿与NACA深化水产养殖国际合作,共同推动亚太地区水产养殖健康可持续发展。黄倢总干事高度评价了黄海水产研究所对亚太地区水产养殖可持续发展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感谢黄海水产研究所在推动水产养殖国际合作、水产养殖人力资源能力建设等方面给予NACA的大力支持,希望双方能就推动水产共同体和水产养殖转型开展务实合作。

黄倢总干事作了题为“One Community Promoting Blue Transformation in the Asia-Pacific Region”的学术报告,详细介绍了水产共同体理念及其对蓝色转型的促进作用,强调要以文化驱动水产共同体转型升级。他指出,2022年亚太水产养殖产量占全球水产养殖产量(1.226亿吨)的92%,而NACA成员贡献了亚太地区水产养殖产量的96%,水产养殖转型是亚太地区水产养殖发展的关键需求。水产共同体理念将区域水产养殖价值链、利益相关者和公众视为一个共同体,承认社会问题的相互联系和整合,通过将技术、经济和人文元素与水产养殖价值链综合整合到社会福祉的提升中,以实现可持续发展。

赵宪勇书记在总结讲话中以小龙虾产业链为例,说明技术进步要适应文化需求,可以通过延伸产业链和提升价值链,来扩大产品有效供给,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他同时鼓励青年人要多“走出去”,到国际舞台上、国际组织中发挥更多更好的作用。

上一条:东海所成果荣获上海市科学技术普及奖一等奖
下一条:淡水中心青虾基因研究成果获得美国发明专利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