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淡水中心“一种渔农综合种养室内模拟实验装置”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2023-03-27 10:20:03  来源:

近日,由淡水渔业研究中心渔农综合种养创新团队侯诒然博士等发明的“一种渔农综合种养室内模拟实验装置”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为:ZL202111218099.9。

渔农综合种养是种植业和养殖业相结合的生态农业模式。渔农综合种养模式利用稻田浅水环境为水产动物提供良好的栖息环境,形成稻渔共生、相互依赖、相互促进的生态种养系统。由于渔农综合种养系统涉及田埂、田面、环沟、水体等多个系统功能单元,系统构造较为复杂。故野外开展渔农综合种养实验具有影响因素较多、实验条件难以严格控制一致、实验田本底情况难以保证一致等问题,对于野外实验的科学性、严谨性和合理性造成较大的影响。因此,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渔农综合种养室内模拟实验装置,包括养殖箱体、若干个水稻种植单元、进水系统、出水系统等。该装置通过构建便捷可拆卸的室内模拟实验装置,可以有效模拟室外养殖环境,保证其均一性和一致性,提升科研的科学性、严谨性和合理性。

上一条:淡水中心“青虾雌性特异分子标记及其筛选方法和应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下一条:渔工所现代渔港工程创新团队“一种智能化新型浅海养殖场结构物”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