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农业财政专项“东北地区重点水域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通过验收
2023-03-27 08:32:27  来源:

近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牵头,黑龙江水产研究所联合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华中农业大学等13家单位共同承担的农业农村部财政专项“东北地区重点水域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项目在哈尔滨通过验收。这标志着我国东北地区重点水域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果。

专项验收会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组织召开,农业农村部计划财务司二级调研员于泽、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韩刚、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蒋亚奎、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党委书记王玉梅以及项目承担单位的专家代表共60余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会议。验收专家组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庄平研究员、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陈家厚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陈大庆研究员、华中农业大学谢从新教授、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张春光研究员组成。会议由黑龙江水产研究所科研处处长李绍戊主持。

项目负责人马波研究员汇报了项目完成情况和取得的主要成果,各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课题实施的重要进展。验收专家组对专项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一致认为:项目完成了全部计划任务和考核指标,验收材料齐全、数据翔实、分析合理、结果可信,符合验收要求并同意通过验收;同时建议继续支持,持续开展东北地区重点水域的渔业资源与环境的常态化调查监测。

东北地区重点水域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专项的实施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该专项经过3年调查与总结,基本摸清了东北地区“五河五湖”(黑龙江、松花江、辽河、鸭绿江、滦河、查干湖、兴凯湖、镜泊湖、呼伦湖、松花湖)渔业资源家底和生态环境状况,编制了《东北地区鱼类保护名录》,提出了《东北地区重点水域鱼类关键栖息地名录》,构建了东北地区重点水域多尺度遥感观测技术体系和数据汇交平台,取得了丰富的基础数据,填补了东北地区渔业资源调查的空白,采集和保存达氏鳇、哲罗鲑、三角鲂、乌苏里白鲑、拟赤稍鱼和梭鲈等珍稀濒危及重要野生鱼类活体亲本500余尾。这些结果将为政府部门制定渔业水域资源养护措施提供重要的科技支撑,对珍稀濒危物种的资源恢复以及种质资源的开发利用、流域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条:渔工所现代渔港工程创新团队“一种智能化新型浅海养殖场结构物”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下一条:珠江所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重要养殖鱼类基因组选育与单性控制技术”通过课题绩效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