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黑龙江所“多糖防控虹鳟传染性造血器官坏死病的作用研究”取得新进展
2022-09-20 17:06:04  来源:

由黑龙江所冷水性鱼类病害防控创新团队任广明等人开展的“多糖预防虹鳟传染性造血器官坏死病作用研究”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Supplementation of Dietary Crude Lentinan Improves the Intestinal Microbiota and Immune Barrier in Rainbow Trout (Oncorhynchus mykiss) Infected by Infectious Hematopoietic Necrosis Virus”发表于JCR1区杂志《Frontiers in Immunology》(IF=8.786,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immu.2022.920065/full)。

IHNV是一种引发鲑鳟鱼类高致死率的弹状病毒,是危害我国鲑鳟鱼类养殖业发展的重要病原。团队前期研究发现,香菇多糖具有显著抗IHNV活性。为有效提升虹鳟传染性造血器官坏死病防控水平,阐明多糖防控虹鳟传染性造血器官坏死病作用机制,团队在已建立的多糖防控虹鳟传染性造血器官坏死病使用规程基础上,开展了粗香菇多糖防控虹鳟传染性造血器官坏死病的机制研究。结果表明,粗香菇多糖可有效提升患病虹鳟存活率达20%以上,进一步研究发现粗香菇多糖通过调节虹鳟机体抗炎能力、肠道免疫活性及肠道菌群结构发挥其抗病作用。本研究为研发冷水性鱼类病毒病的防控产品提供新思路,为实现冷水性鱼类病毒病的综合防控提供理论基础。

本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2002437)、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9YFE0115500)、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基本科研业务费(202106M)等项目资助。

上一条:长江所在患病黄颡鱼新病毒病原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下一条:“近江牡蛎大规格苗种高效培育关键技术”通过专家现场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