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一种海水螺旋藻-藻际细菌共生体系、构建方法及应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2022-07-28 10:00:16  来源:

近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崔鸿武等研究发明的“一种海水螺旋藻-藻际细菌共生体系、构建方法及应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2020110278979。

本发明属于海水养殖尾水处理技术领域,公开了一种海水螺旋藻‑藻际细菌共生体系、构建方法及应用,共生体系为单一菌株海水螺旋藻藻际细菌和海水螺旋藻共培养,菌种由海水螺旋藻培养液中自行分离;接种时海水螺旋藻藻际细菌与海水螺旋藻生物质量比为1:3。将单一菌株海水螺旋藻藻际细菌与海水螺旋藻按照生物质量1:3的比例进行接种;在培养基中混合培养;培养条件为培养温度30℃,光强为60μmol·m‑1·s‑1,光暗比为12:12,培养时间为10天。

本发明形成稳定的海水螺旋藻‑藻际细菌共生关系,藻际细菌的添加可极大地促进海水螺旋藻的生长速度,加速水体中氮、磷等营养物质的吸收,间接加快了海水养殖尾水的处理速度。

上一条:黄海水产研究所“一种利用工程化池塘培育黄条鰤苗种的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下一条:渔机所研制的大型全方位多波束渔用声呐顺利完成湖上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