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淡水中心在淡水鱼增殖放流标记技术研究上取得新进展
2022-06-16 09:58:50  来源:

人工增殖放流是一项以养护水生生物资源、修复水域生态环境、促进渔民增收、振兴渔业经济为目标的国策,然而,有效的标记手段和增殖放流评价方法,仍是制约增殖放流应用工作的“瓶颈”问题。

淡水渔业研究中心渔业微化学实验室选取鲢鱼和鲫鱼,通过鱼体茜素络合物(ALC)荧光标记和锶元素浸泡标记,探索相关标记方法在鱼类多类硬组织标记和效果评价上的适用性特征和优化途径。研究发现ALC不仅能够成功标记鲢鱼幼鱼广受关注的耳石(矢耳石、星耳石、微耳石),同样可以成功标记5类鳍条(胸鳍、背鳍、臀鳍、腹鳍、尾鳍)和鳞片(侧线鳞、侧线上鳞、侧线下鳞)等不同的硬组织。研究结果显示,微耳石和侧线鳞的标记效果分别好于其它2种类型的耳石和鳞片,而5类鳍条间标记效果没有明显差异,均能得到满意的标记信号。此外,标记侧线鳞和5类鳍条对开展增殖放流标记和效果评价还具有非致死采样的优势。

另一方面,锶元素同样可以成功标记鲫鱼幼鱼所有3类耳石,但从标记信号的强度和图谱的完整性来看,微耳石的标记效果最佳,宜作为首选耳石类型来开展淡水水域增殖放流标记和效果评价工作。

上述研究阐释了相关标记方法在鱼类不同类型硬组织标记和效果评价上的适用性特征,有效地达到了优化途径的目的,为更有针对性的开展大宗淡水鱼放流标记工作和把握江、河、湖、库中相关渔业资源增殖及保护动态提供重要理论参考和技术支撑。

近期,两篇相关成果论文“A Pilot Study Assessing a Concentration of 100 mg/L Alizarin Complexone (ALC) to Mark Calcified Structures in Hypophthalmichthys molitrix”(https://www.mdpi.com/2410-3888/7/2/66)和“Inter-Otolith Differences in Strontium Markings: A Case Study on the Juvenile Crucian Carp Carassius carassius (Linnaeus, 1758)” (https://www.mdpi.com/2410-3888/7/3/112)已发表在专业杂志《Fishes》上。杨健研究员和其南京农业大学无锡渔业学院博士研究生朱亚华分别为通讯作者和第一作者。同时,两篇文章均被该杂志遴选为“Feature Papers”(亮点论文)加以特别宣传。上述研究先后得到了农业农村部农业财政长江专项 (CJDC-2017-22),淡水中心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2019JBFM06)和水科院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2021GH08)等项目的支持。

又讯,在上述突破性研究支撑下,朱亚华博士生申请的“大宗淡水鱼类耳石锶标记特征研究”的项目成功得到了江苏省学位委员会、江苏省教育厅“2022年江苏省研究生科研创新计划”的资助。

上一条:淡水中心在淡水虾营养调控领域取得新进展
下一条:黄海水产研究所邱亮博士应邀参加水生动物病毒性疾病网络研讨会并作特邀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