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西藏重点水域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专项通过验收
2021-12-22 09:15:06  来源:长江水产研究所

2021年12月19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牵头,长江水产研究所、黑龙江水产研究所、西藏农牧科学院水产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华中农业大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资源环境中心共同承担的农业农村部财政专项“西藏重点水域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项目在重庆通过了验收。这标志着我国内陆重点水域渔业资源与环境第二次大调查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

项目验收会议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组织召开,长江所李创举副所长主持,农业农村部计划财务司、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西藏农牧厅以及项目参与单位的代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会议。项目首席科学家、长江所陈大庆研究员介绍了项目完成情况和取得的主要成果,各项目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课题实施的重要进展。以桂建芳院士为组长的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完成了全部计划任务和考核指标,同意项目通过验收;同时鉴于西藏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工作,建议主管部门继续支持,持续开展相关研究。

实施西藏重点水域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经过5年调查与总结,项目全面、系统地调查了西藏重点水域渔业资源与环境现状,分析了西藏渔业资源保护面临的主要问题,突破了3种西藏珍稀特有鱼类的人工繁育关键技术,提出了西藏渔业资源保护与利用建议,编制了西藏渔业资源与环境野外观测体系规划,取得了丰富的基础数据和重要的技术突破,为西藏渔业资源保护、特色资源可持续利用和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为西藏培养了一批“留得下、靠得住、用得上”的渔业科技人才。

验收会议现场

合影

上一条:南海所“养殖水体菌藻分离装置”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下一条:珠江所朱华平研究员团队学术论文被《水生生物学报》评为优秀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