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全国水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六届海水养殖分技术委员会成立
2021-11-23 09:53:57  来源:

11月13日,第六届全国水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海水养殖分技术委员会(TC156/SC2,以下简称“海养分技委”)成立大会以线上网络会议的形式召开。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全国水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主管部门领导以及第六届海养分技委全体委员共39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第六届海养分技委副主任委员、中国海洋大学李琪教授主持。

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科技与市场加工处副处长朱健祥讲话,传达了“十四五”渔业标准化工作要求:一是要围绕渔业高质量发展主题,推动水产标准化与科技创新互动发展;二是要强化标准应用推广,提升产业标准化水平;三是要聚焦标准化国际前沿,推动标准“走出去”;四是要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做好标准宣贯和咨询服务。他指出,第六届海养分技委下一步工作重点是要深入推动海水养殖标准化与科技创新互动发展,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为标准。

全国水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房金岑研究员通报了海养分技委换届批复文件及第六届分技委委员组成方案。主任委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李健研究员向大会作了第五届海养分技委工作报告,总结了在队伍建设、归口管理工作、标准体系建设、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标准、标准宣贯与国际标准化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会议就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研讨,并根据新形势、新要求,提出了标准体系建设的新任务,明确了标准制修订工作的重点;审议通过了第六届海养分技委章程和秘书处工作细则。会议还对标龄5年以上的7项国家标准和29项行业标准进行了复审,形成了复审结论。

会议邀请房金岑研究员对新一届委员进行了标准化知识培训。培训内容主要包括:渔业标准化组织机构,标委会工作职责,委员职责,标准化管理新形势、新要求、新变化,以及“十四五”水产标准化工作思路。通过培训,委员们进一步加深了对标准化工作的认识,增强了做好标准化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上一条:黑龙江所“一种提高鲤饲料转化效率的选育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下一条:黑龙江所“一种区分黑龙江三角鲂与团头鲂及其杂交种的分子标记、试剂盒及区分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