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渔机所“氨氧化古菌及淡水池塘氨氧化古菌的富集培养方法”获中国发明专利授权
2021-09-14 14:00:53  来源:

日前,由渔机所陆诗敏等人发明的氨氧化古菌及淡水池塘氨氧化古菌的富集培养方法”获中国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为:ZL 2019 1 1022048.1。

该培养方法用于筛选和富集培养池塘土著氨氧化古菌,可在低温、缺氧条件下,高效去除养殖水体氨氮。利用尿素作为氮源,持续性的为氨氧化古菌提供低浓度氨氮,克服了培养基中初始高浓度氨氮会抑制氨氧化古菌生长的技术缺陷。培养过程以碳酸钙作为附着基质,不仅有更大表面积供氨氧化古菌附着生长,减少更换培养基过程微生物损失,且可缓冲、稳定培养基的pH值在7.0附近,同时,碳酸钙还可以提供无机碳源碳酸根离子,供生命体使用。该发明培养方法操作简便、实用,池塘氨氧化古菌培养方法的突破,为秋冬季节净化池塘养殖尾水提供了新的思路。

上一条:黑龙江所“一种分隔式循环节水鱼类孵化设备”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下一条:渔机所“基于异位生物絮团培育和原位硝化的复合对虾养殖系统”获中国发明专利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