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我院质标中心在抗生素连续降解方面取得新进展
2021-08-23 14:34:34  来源:

水产养殖中抗生素不当使用将导致耐药基因和细菌的产生,对环境、生物安全和人类健康构成潜在风险。非均相催化臭氧氧化可促进产生快速降解抗生素的强氧化性物质羟基自由基,在抗生素快速降解相关研究中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为突破传统方法降解抗生素效率低、耗时长及臭氧等化合物二次污染的技术瓶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质量与标准研究中心吴立冬博士与清华大学化工系张吉松副教授合作,开发了一种微填充床反应器和催化臭氧氧化相结合的连续处理系统,并制备了负载高活性铜及锰氧化物的催化剂,实现了水产养殖废水中抗生素快速高效降解。本工作在上一篇(Chemosphere, 2020, 128621 (IF 7.086))工作中使用的Al2O3载体上负载了催化活性更高的锰氧化物,实现了更低的臭氧浓度30 mg L-1,更高效的催化降解抗生素。抗生素去除率为100%COD去除率高达88%,对高浓度和低浓度的水产养殖废水均能进行有效降解。研究成果在线发表ACS ES&T Water杂志,题目为Continuous Catalytic Ozonation of Antibiotics Using Mn and Cu Oxides on γ-Al2O3 Pellets in a Micro-packed Bed Reactor

这是一套国际上首次提出基于微填充床反应器降解养殖废水中抗生素的处理技术,也是我院自主知识产权研发仪器的核心技术。该处理系统性价比高,兼顾抗生素降解与养殖水体增氧,为工业化养殖领域提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新思路,也是一种很有前景的抗生素废水处理技术。

ACS ES&T Water是水研究领域的高质量学术期刊。论文通讯作者为质标中心吴立冬副研究员,曹强硕士为论文的第一作者。此项工作得到了中央公益性科研机构基础研究基金2020GH09 2020TD75)项目的支持。

文章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estwater.1c00141

上一条:南海所“基于物联网的渔业安全事故精准分析系统V1.0”获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下一条:渔业船联网船载终端设备成功完成海上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