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长江所“后背鲈鲤子二代苗种全人工繁育”通过专家现场验收
2021-07-23 16:52:12  来源:长江水产研究所

  2021年7月20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完成的“后背鲈鲤子二代苗种全人工繁育技术”在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通过了现场验收。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李海澎副局长、苗尾·功果桥水电厂林惊奇副厂长,长江所曹经晔副所长、魏开金研究员及其团队成员等参加验收会议。
     验收专家组由来自水利部中国科学院水工程生态研究所、云南省水产技术推广站、四川省农业科学院水产研究所、湖南省水产科学研究所、云南农业大学、云南省大理州渔业工作站等单位的专家组成。专家组通过现场考察,查阅记录,抽样测量,并听取团队的汇报,审查技术资料,经质询讨论,确认了长江所在国内首次成功实现后背鲈鲤子二代苗种全人工繁育。
     该成果是长江所魏开金研究员团队在执行“澜沧江苗尾·功果桥、黄登鱼类增殖站运行管理项目”期间取得的科研成果。团队开展了后背鲈鲤的生物学特性及子一代亲鱼培育、催产孵化、苗种培育等全人工繁育技术研究工作。在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条件下,团队采用生态调控和人工激素诱导相结合的方法,培育子一代亲鱼60余尾,2021年经过人工催产,共产卵8万粒,培育3-5cm苗种4.5万尾。
      后背鲈鲤为澜沧江、怒江特有鱼类,已于2021年3月被列入《中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二级,属珍稀濒危物种。此次后背鲈鲤子二代苗种全人工繁育获得成功,为后续澜沧江后背鲈鲤的资源养护和合理利用奠定了技术基础。


查看子二代苗种现场

查看子一代亲鱼现场

验收会现场

上一条:珠江所在外来水生生物跨境风险评估方面取得新进展
下一条:黑龙江所“不同蛋白水平对碳酸盐胁迫鲤的影响研究”取得重要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