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蓝海101”号海洋渔业综合科学调查船起航执行国家共享航次计划
2021-07-20 09:23:43  来源:

7月15日上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蓝海101”号海洋渔业综合科学调查船(以下简称“蓝海‘101’号”)起航执行为期15天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渤黄海夏季共享航次。出航前,黄海水产研究所所长金显仕,办公室(党委办公室、监察审计处)主任荣小军,渔业资源与生态系统研究室主任、项目首席科学家单秀娟,船舶管理处负责人张志强及相关人员前往码头送行。

出航会上,“蓝海101”号船长禹昊汇报了船舶备航情况,航次首席科学家滕广亮博士介绍了航次调查内容、搭载项目、搭载单位和人员等情况,荣小军主任宣读了《中共黄海水产研究所委员会关于同意成立夏季航次临时党支部的批复》。单秀娟研究员感谢各单位人员搭载“蓝海101”号,她表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共享航次是促进学科交叉与融合、培养大人才、培育大成果的优质平台,希望大家充分利用共享航次,加强交流合作,规范有序获取样本和深入挖掘数据,及时凝练总结研究成果。同时,要求各参航人员注意安全,保质保量获取数据,并按基金委要求汇交数据。

船舶管理处负责人张志强要求出海人员要严格遵守黄海水产研究所有关船舶规定和安全制度,保证人员和船舶安全;调查船科考仪器负责人马继坤强调了仪器设备的规范使用及危险化学品的存放使用安全。参加共享航次的专家代表和青年科研人员代表分别发言,表示会规范有序开展航次科考工作,严格遵守黄海水产研究所船舶安全相关规定,并对船上的周到、细致安排表示感谢。

金显仕所长在听取各方汇报后,重点提出以下三方面的要求:一是要注意安全,一切行动听指挥,保证人、财、物以及数据安全;二是要注重团结协作、互相支持、相互配合,圆满完成航次调查任务;三是要保质保量获取第一手数据,为海洋科学研究提供有力的数据保障。

本航次搭载32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共设置站位83个,在渤黄海水域开展物理海洋、海洋化学、海洋地质、海洋生物、渔业资源、海洋气象等多学科交叉综合调查,结合现场培养实验和数值模拟,从全生态系统角度开展综合研究,解析黄渤海生物多样性热点分布规律,评估黄渤海生态系统健康和海洋碳汇途径,为黄渤海生态系统的可持续产出和生态功能优化提供科学基础,推进海洋生态系统动力学在中国的持续深入研究。

上一条:黑龙江所在“鲤抗疱疹病毒(CyHV-3)调控机制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下一条:黄海水产研究所“一种对虾养殖池塘的排虾壳装置” 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