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黄条鰤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技术示范”通过现场验收
2021-07-15 10:17:51  来源:

7月10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与海阳市黄海水产有限公司合作完成的阶段性研究成果“黄条鰤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技术示范”通过了现场验收。验收专家组由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烟台大学等单位的专家组成。

验收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组的汇报,现场查看了黄条鰤工厂化循环水养殖系统结构与运行情况,查阅了养殖生长情况和生产记录,并进行了现场取样计数和测量,形成验收意见如下:项目组构建了两种适合黄条鰤生长的工厂化循环水养殖系统,其中,养殖池规格为12m×12m×1.5m的中型循环水养殖系统持续运行33个月,养殖黄条鰤平均体重达到6645g,养殖密度为20.6kg/m3;养殖池规格为15m×15m×2.5m的大型循环水养殖系统运行10个月,养殖黄条鰤14990尾,平均体重达到1190g,养殖密度为8.9kg/m3。目前,两种工厂化循环水养殖系统运行正常,黄条鰤养殖生长良好。

黄条鰤(Seriola aureovittata)为大洋性大型经济鱼类,体型大、生长快、营养丰富、经济价值高,适宜于深水抗风浪网箱、大型围栏等深远海养殖生产方式。黄海水产研究所海水新养殖鱼类繁育技术创新团队经多年研发,已建立了黄条鰤“陆基工厂化+深水抗风浪网箱”陆海接力养殖技术,获得良好的养殖效果。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模式是节水减排、生态环保的高效养殖模式。该团队针对黄条鰤体型大、游泳迅速、应激性强等特点研发的黄条鰤工厂化循环水养殖的大型养殖系统和配套养殖技术规范,对于推动我国黄条鰤养殖产业快速发展和开发其他大洋性大型鱼类新养殖资源具有重要意义。

验收专家组现场考察

查看循环水养殖系统

黄条鰤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池

上一条:长江所“长鳍吻鮈全人工繁殖”通过专家现场验收
下一条:南海所小样本水生生物摄食习性研究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