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长江所等单位完成的“稻田小龙虾绿色高效养殖和质量安全控制关键技术与应用”通过成果评价
2021-06-07 16:13:15  来源:长江水产研究所

  2021年6月3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等单位共同完成的“稻田小龙虾绿色高效养殖和质量安全控制关键技术与应用”成果在武汉通过了湖北技术交易所组织的成果评价。
       评价专家组由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桂建芳院士、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肖长惜研究员、武汉大学常剑波教授、华中农业大学刘春生教授、武汉市水产研究所艾桃山研究员、湖北省水产科学研究所温周瑞研究员、华中师范大学赵浩斌教授组成。其中桂建芳院士任组长、肖长惜研究员任副组长。
       “稻田小龙虾绿色高效养殖和质量安全控制关键技术与应用”着力解决影响稻田小龙虾养殖产业发展的细菌性病害和质量安全关键问题。在小龙虾细菌性病害识别和控制方面,确证了小龙虾“五月瘟”的主要病原,探明了“五月瘟”的流行特征,研发出基于生态调控和中草药制剂的综合防控技术,制定了稻虾综合种养技术规范水产行业标准。在小龙虾质量安全方面,创建了稻田常见的吡虫啉、二甲戊灵等45种农兽药及其代谢物在小龙虾体内及生产环境中残留的15种检测方法,探明了江汉平原稻虾种养下小龙虾体内主要残留农兽药种类及其来源,揭示了稻田使用吡虫啉和二甲戊灵后在小龙虾体内的代谢与消除规律,明确了小龙虾的安全上市期,为稻田小龙虾产品质量安全提供了技术保障。成果发表论文81篇,主编专著6部,获授权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软件著作权18项,编制已发布的行业标准2项。成果已在湖北、湖南等10多个省市推广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评价专家组审阅了相关技术材料,听取了成果汇报,经质询和讨论,认为“稻田小龙虾绿色高效养殖和质量安全控制关键技术与应用”成果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一致同意通过成果评价。
       长江所党委书记陈大庆研究员、科技处郑蓓蓓副处长和项目组成员参加会议。湖北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岳阳渔美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潜江市水产技术推广中心等单位参与完成了该成果。

评价现场

评价现场

上一条:长江所在长江中游江段发现洄游上溯刀鲚
下一条:淡水中心在鱼类体色相关研究上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