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珠江所承担的院级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稻渔综合种养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顺利通过验收
2021-05-20 17:08:46  来源:珠江水产研究所

4月28日,受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委托,珠江水产研究所科研处组织专家在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对珠江所和黑龙江所联合承担的院级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稻渔综合种养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进行了会议验收。验收专家组由黑龙江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邹民研究员担任组长,成员包括东北农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以及黑龙江水产研究所等单位的相关领域专家。

该项目针对稻渔综合种养系统中营养物质利用率不高等问题,系统研究了华南地区稻渔综合种养系统中环境及养殖动物肠道内微生物群落结构的变化,分析了微生物在稻田综合种养系统物质循环中的作用,据此优化了稻渔综合种养模式;确定了寒区(东北地区)稻-蟹、稻-鳅、稻-青虾、稻-葛氏鲈塘鳢、稻-柳根鱼等稻渔综合种养模式的相关技术参数;初步构建了寒区(东北地区)稻-蟹、稻-鳅、稻-青虾、稻-葛氏鲈塘鳢、稻-柳根鱼等几种稻渔综合种养模式。该项目在华南、东北地区建立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基地7个(面积2000亩),发表论文6篇,申请专利11件(其中4件授权),软件著作权7项。

王广军研究员代表项目组进行了工作汇报,专家组在听取汇报后,认真审阅了验收材料,经质询和讨论,认为项目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各项指标,经费使用合理,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上一条:长江所“一种地衣芽孢杆菌YFI-2及其在制备淡水养殖动物病毒病药物中的应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下一条:南海所养殖尾水同步硝化反硝化脱氮研究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