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珠江所“粤东冬季闲置稻田养殖澳洲淡水龙虾”试验示范通过现场验收
2021-04-01 17:57:30  来源:珠江水产研究所

  2021年3月29日,广东水产学会组织有关专家,在汕尾市陆丰市八万镇新坑村对珠江水产研究所实施的冬季闲置稻田养殖澳洲淡水龙虾项目进行了现场验收。验收专家组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汕尾市农业推广中心、陆丰市动物疫控中心等单位专家组成。验收专家组听取了项目实施工作汇报,查验了生产记录,并进行现场抽样测定,对项目组开展的冬季闲置稻田养殖澳洲淡水龙虾的可行性、效益、推广价值等情况进行了问询。

 经现场抽样测试,冬季闲置稻田养殖后的澳洲淡水龙虾体格健壮,活力旺盛,长势良好。对比养殖前后生长性指标显示,澳洲淡水龙虾增重率415.50%,成活率80%以上,亩产量约300公斤。专家组经讨论一致认为,此次验收的“粤东冬季闲置稻田养殖澳洲淡水龙虾”技术模式充分利用了冬季闲置水稻田,在不投饵或少投饵条件下澳洲淡水龙虾长势良好、肉质紧实、口感佳,经济效益高,试验示范测产效果良好,养殖示范证实了澳洲淡水龙虾在粤东冬季利用闲置农田养殖的可行性,为农民增产增收和乡村振兴提供了新思路。建议课题组进一步加强成果转化,加大示范推广面积,为进一步推进汕尾地区绿色养殖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指导和支持。

 此次技术试验示范为珠江所承担的广东省促进经济发展专项(现代渔业发展用途) “稻渔综合种养技术示范与推广”以及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重点派驻项目等课题相关内容。







上一条:长江所在淡水养殖凡纳滨对虾肉质提升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下一条:黑龙江所在“光催化降解有机污染物材料”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