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黑龙江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获批立项
2021-01-14 14:24:37  来源:

近日,科技部公布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2019年度第二批项目立项名单。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徐黎明副研究员牵头申报的“鲑鳟鱼IHN病毒系统进化与分子流行病学(2019YFE0115500)”项目获批立项,项目总经费139万元。项目中方参加单位为武汉海关技术中心,外方合作单位为美国地质调查局西部渔业研究中心。该项目是黑龙江所获得的首个项目级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鲑鳟鱼为国际主流养殖和贸易水产品,而传染性造血器官坏死病(IHN)严重威胁了全球鲑鳟鱼养殖业的可持续发展。黑龙江所冷水性鱼类病害防控创新团队自2011年开始开展鲑鳟鱼IHN病害防控研究,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基本科研业务费国际合作专项”和“黑龙江省高端外国专家引智项目”的资助下,与全球最早开展鲑鳟鱼IHN研究的美国地质调查局西部渔业研究中心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针对IHN病原学研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在本项目中,黑龙江所将与美国地质调查局西部渔业研究中心和武汉海关合作开展IHN病毒系统进化与分子流行病学研究。武汉海关技术中心负责建立我国IHN病毒分子流行病学数据库,黑龙江所与美方合作单位共同开展IHN病毒分子进化驱动力及毒力演化遗传基础分析。该项目的实施,将解析鲑鳟鱼IHN病毒分子进化及毒力演变机制,建立鲑鳟鱼IHN精准防控策略,指导全球鲑鳟鱼养殖产业IHN疫病防控,保障鲑鳟鱼养殖产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同时避免野生鲑鳟鱼类疫病发生,为渔业资源环境的保护发挥积极推动作用。


上一条:南海所《鱼类生物法腌制加工关键技术》专著正式出版
下一条:长江所发表匙吻鲟基因组染色体图谱 揭示复杂多倍体鲟鱼类染色体进化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