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黑龙江所培育的虹鳟“水科1号”通过专家现场审查
2020-11-17 10:13:17  来源:

11月7日,全国水产原种和良种审定委员会秘书处组织相关专家赴黑龙江水产研究所渤海冷水性鱼试验基地,进行虹鳟“水科1号”待审新品种现场审查。

2004年以来,黑龙江所遗传育种研究室以美国道氏虹鳟、美国加州虹鳟、丹麦虹鳟、挪威虹鳟和渤海虹鳟组建核心选育群体,运用家系选育技术,以生长速度为主要选育目标,同时兼顾成活率性状,历经4代连续选育,获得了虹鳟“水科1号,其长速度较未经选育的群体提高21.89%。该品种的推广应用将对我国虹鳟养殖产业逐步走向成熟有明显的拉动作用。

由浙江省淡水水产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山东省海洋生物研究院、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的专家组成的审查专家组听取了王炳谦研究员关于虹鳟“水科1号”的工作汇报,并通过观测各群体的生长情况,随机抽样以及审查育种档案等方式对虹鳟“水科1号”进行了现场审查。

自2017年起,该品种陆续在四川、云南、河北、辽宁、甘肃、新疆、湖南等地区进行生产对比性试验,虹鳟“水科1号”的生长状况良好,具有生长快、存活率高等特点,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经过质询和讨论,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现场审查。

上一条:长江所“一种不同基因型草鱼呼肠孤病毒通用型RT-PCR检测引物及应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下一条:黑龙江所“一种北方寒冷地区鲤鱼养殖池塘越冬增氧装置”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