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黑龙江所完成额尔齐斯河夏季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工作
2020-09-29 15:04:59  来源:

    BB1D3

       2020年7月14日至9月21日,根据农业财政专项“西北地区重点水域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额尔齐斯河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的任务要求,黑龙江水产研究所课题组开展了额尔齐斯河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顺利完成了夏季野外调查采样工作。

C0B4C

本次调查共设置12个渔业资源和26个渔业环境站位,调查内容包括水体理化指标、鱼类种类分布、渔获物组成、鱼类个体生物学、基础饵料生物学、繁殖及摄食生态学等方面的内容。使用挂网、拉网、地笼等工具,共采集到东方欧鳊、湖拟鲤、河鲈、银鲫、贝加尔雅罗鱼、高体雅罗鱼、鲶、鳅等3目4科19种鱼类,对鱼类标本进行了体长、体重等基础生物学指标测量,并获取了鳞片、耳石、肠道内容物、分子组织等样品用于实验室分析。此外,首次在额尔齐斯河中采集到鲑鳟类的外来物种,对其种类、来源、群体等还需要进一步研究确认。

BC49B

       同时,课题组对额尔齐斯河水体理化环境进行调查,采集浮游生物、底栖动物等饵料生物样本156份,现场测定水体的水温、透明度、流速、水深、溶解氧、pH、盐度、电导率、浑浊度等指标,采集的水样已保存并运回所内。目前,课题组着手开展实验室内的浮游生物、底栖动物的鉴定与定量分析,鱼类生物学、摄食生态学等内容的研究,对已获得的鱼类资源数据进行分析整理。下一步拟在10-11月份开展秋冬季野外调查工作,重点调查额尔齐斯河冷水性鱼类资源。

本次调查工作得到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新疆自治区水产科学研究所、新疆阿勒泰地区农业农村局及地方渔政、边防、公安等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协助。




上一条:黑龙江所顺利完成查干湖秋季渔业资源与渔业环境调查
下一条:黑龙江所“乌苏里白鲑苗种培育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