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黄海所“棕点石斑鱼♀×蓝身大斑石斑鱼♂杂交苗种推广养殖”通过专家现场验收
2020-09-04 14:01:37  来源:

日前,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与莱州明波水产有限公司合作完成的“棕点石斑鱼♀×蓝身大斑石斑鱼♂杂交苗种推广养殖”相关项目工作在荣成海和育苗场通过了专家现场验收,验收组由烟台大学、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和威海海洋职业学院等单位专家组成。

验收专家听取了负责人田永胜研究员的工作汇报,查阅了相关记录,查看了现场,并取样测量。项目组利用蓝身大斑石斑鱼冷冻精子与棕点石斑鱼卵杂交授精,人工繁殖杂交受精卵93kg,共培育出杂交苗种623万尾。验收时荣成海和育苗场共有鱼苗130万尾,体重达10.3±1.6g,全长达8.4±0.4cm,体长达6.9±0.4cm,苗种健康。至105天时培育杂交系苗种体重74.3±12.1g,全长16.6±1.0cm,体长14.6±0.9cm;棕点石斑鱼纯系体重61.0±13.1g,全长14.6±0.9cm,体长12.1±0.8cm;杂交种比棕点石斑鱼纯系生长快。

本项工作培育出的石斑鱼杂交新种质(金虎石斑鱼)已经在我国南北方规模化养殖,为我国鱼类养殖产业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新契机,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上一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专项课题“水产病害大数据平台及预警模型构建与应用”启动暨实施推进会召开
下一条:长江所“克氏原螯虾家系登记管理系统V1.0”获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