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珠江所乳源稻田养鱼生态服务价值成果在国际著名刊物发表
2020-07-16 08:35:18  来源:珠江水产研究所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与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联合,在广东省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开展可持续农业田野调查研究,历时三年时间,撰写了《中国乳源稻田养鱼系统生态服务价值评价》论文,该论文于2020年2月发表在国际著名刊物“Ecosystem Service”。该杂志属于生态系统服务领域的顶级期刊,在国际期刊 JCR分区属于生态学1区(Q1),同时被SCI和SSCI双收录,目前影响因子6.330。

稻田养鱼作为一种传统的农业生产方式已经在中华大地绵延了一千二百余年,联合国粮农组织于2005年6月将中国青田“稻鱼共生系统”列为世界首批“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项目进行示范保护。生态系统服务(ES)是人类从生态系统中获得的惠益。稻田生态系统服务有着极高常常无法计量的价值,由于其与人类的福祉关系极其密切,充分评价生态服务价值已成为生态系统资产化管理、生态补偿、生态服务有偿使用等政策执行的迫切需求。论文以乳源瑶族自治县稻田养鱼系统为案例进行了生态服务价值评估,获得了以下成果。

1、提出稻田养鱼生态系统服务驱动力响应模型。相比较分散、零星的研究指标,论文创新提出以“问题—驱动力—压力—响应—解决问题”为驱动力的级联模型,该模型具有更好动态性、逻辑性,可通过指标的递进关系追溯原因、结果和评估影响。乳源近年出现的荒地开田进行稻田养鱼的现象,充分印证了稻田养鱼生态系统服务价值的驱动力效应,也给促进全球粮食可持续生产提供了新手段。

2、构建了稻田养鱼系统生态服务价值评估体系。论文依据乳源稻田养鱼的特征,将稻田养鱼生态系统服务分类为供给服务、调节服务、支持服务、文化服务4个一级类型,在一级类型之下进一步划分出11种二级类型,其中,供给服务包括食物生产、原材料生产和水资源供给3个二级类型;调节服务包括气体调节、气候调节、净化环境、水文调节4个二级类型;支持服务包括土壤保持、维持养分循环、维持生物多样性3个二级类型;文化服务则主要为提供景观服务1个二级类型。首次在二级类型中采用 21个评价指标对稻田养鱼系统生态服务价值进行综合评价。

3、发现稻田养鱼生态服务价值的特征。以乳源瑶族自治县稻田养鱼系统为案例进行了生态服务价值评估,研究结果发现,尽管作者没有使用通货膨胀系数,但是稻田养鱼系统每公顷生态服务价值(ES)仍然达到255529元(约1.7万元/亩),比单种水稻的ES提升了37.9%;稻田养鱼系统每公顷生态服务价值(ES)是单种水稻的经济收入的6.74。稻田养鱼系统每公顷生态服务价值(ES)是其经济收入的2.31倍。此外,乳源稻田养鱼系统的气温调节和水土保护作用的价值占比达54.3%,远远大于其他价值。稻-鱼系统的保水作用这使得稻-鱼系统在发挥类似小型水库的作用提升,在石灰岩地区石漠化严重地区,其保护耕地的价值意义重要,这一点给我国石漠化地区的生态修复带来了启发。位于南中国粤北山区乳源瑶族自治县西京古道的稻田养鱼生态农业历史悠久,为喀斯特地貌典型代表,其在石漠化地区的生态服务价值尤为重要。

该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广东省省级促进经济发展专项等项目的资助。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博士刘端副教授是该文第一作者,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谢骏研究员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珠江水产研究所黄樟汉研究员、乳源瑶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李金照等提供了指导和帮助。

1

1.png

4.png

2

上一条:东海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大型围栏养殖模式构建及关键装备研制”获2项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下一条:淡水中心院重点实验室举办2020年度第一期学术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