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积极推进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专项课题实施
2020-03-16 10:51:32  来源: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坚持疫情防控和科研业务工作两手抓。3月10日,黄海水产研究所通过组织网络专题工作会的形式,积极推进我所科研人员作为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以下简称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创新单元科研团队承担的“健康海洋”“深蓝渔业”“透明海洋”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专项课题实施。黄海水产研究所所长金显仕、党委书记赵宪勇、副所长李健及各课题负责人、研究骨干等30多人参加了会议,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主任委员会副主任庄志猛、科研部副部长石洪华等出席会议。会议由科研处处长刘志鸿研究员主持。

石洪华副部长传达了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疫情防控期间的科研工作安排及要求。各课题负责人依次就“山东近海主要渔业生物产卵场健康评价”“山东近海典型海洋牧场生态适宜性评价”“山东近海重要生物栖息地生态修复关键技术”“典型海岸带生态脆弱性评估及调控对策”“海水养殖重大疫病生态防控与靶向疫苗开发技术”“生态围栏养殖设施与模式构建”“主要品种工业化养殖系统技术研发”“深蓝渔业生物种质资源特征解析与利用”“南极磷虾新产品开发”“极地典型海域生物环境与渔业资源演变过程观测”等科研任务执行情况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从课题任务完成进度、成果应用评价及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提出了重要的意见和建议。

庄志猛副主任代表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对各个课题已取得的研究成果表示肯定,并对课题管理、成果凝练和实施成效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强调各课题组与协作单位要形成科研攻关共同体,相关科研管理部门要进一步加强项目实施的过程管理,及时凝练课题取得成果,强化重大科研成果培育,确保项目目标与任务按期完成,为专项的顺利结题验收做好充分准备。

金显仕所长指出,各课题负责人要严格按照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科研管理规定,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加快推进各项研究任务实施,确保各课题顺利结题;按照国家科技评价“破四唯”的要求,积极与地方各级政府加强联系,将与推动产业发展相关的研究成果形成建议报告,为政府管理部门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彰显课题研究成果在服务山东海洋经济发展方面的成效,充分发挥科技引领和支撑地方经济发展的作用。

本次会议的如期召开有力地推进了课题的执行进度,为下一步课题的顺利结题验收奠定了基础。

视频会议现场

上一条:《一种基于活体检测的脆肉鲩脆度分级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下一条:南海所大珠母贝(白蝶贝)越冬增养殖试验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