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关注水生生物资源保护 携手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修复
2020-01-14 10:39:01  来源:

1月7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发起组建的黄河水生生物保护与生态修复科技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成立大会在山东省济南市召开。中国科学院曹文宣院士,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院长王小虎、副院长刘英杰,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栗倩云二级巡视员,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张建东等有关领导以及33家联盟成员单位代表等80多人出席大会。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所长金显仕、海洋渔业生物资源库研发中心主任王俊、科研处副处长陈萍等参加了会议。

张建东副厅长介绍了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在黄河水生生物保护与生态修复的工作与主要成效。栗倩云二级巡视员对联盟成立表示祝贺,重点介绍了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在黄河流域水生生物资源养护和水域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王小虎院长表示,联盟的组建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抓好黄河大保护,协同推进黄河大治理”的重要举措,联盟下一步要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开展深度合作、共建共享共赢,并建议凝练重点工作任务,争取相关专项支持,提升绿色发展质量。

大会建议通过了《黄河水生生物保护与生态修复科技创新联盟章程》,成立了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为理事长单位、黄海水产研究所为副理事长单位的首届理事会,金显仕所长代表黄海水产研究所签署了《黄河水生生物保护与生态修复科技创新联盟协议书》。

王俊研究员做了题为“黄河中下游干流渔业资源与养护”的报告,介绍了在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项目“黄河及其河口渔业资源评价和增殖养护技术研究与示范”支持下,在黄河中下游干流渔业资源的组成、资源密度、产卵场分布和增殖放流效果评价、增殖生态容量等方面取得的成果,提出了在黄河大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的重点工作建议。

本次会议确定了以“保护优先、自然恢复、系统修复、绿色发展”的总思路为指导,从黄河流域水生生物保护和渔业绿色发展的角度出发,着力突破黄河流域水生生物保护与水域生态修复中面临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共性关键技术难题,努力打造黄河流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格局,切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抓好黄河大保护,协同推进黄河大治理”的指示。本次会议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主办,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山东省淡水渔业研究院等承办。

上一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重要水产养殖生物抗病和抗逆性状的遗传基础与调控机制”2019年度项目总结会议在青岛召开
下一条:黄海水产研究所专家应邀参加首届中国南美白对虾自主选育创新论坛暨新品种推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