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珠江所论文入选“领跑者 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论文”
2019-12-06 14:42:25  来源:珠江水产研究所

12月4日,根据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发布的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李新辉团队撰写的论文《西江中下游鳤的遗传多样性与种群动态历史》入选“领跑者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论文”。

该论文发表于2018年《生物多样性》(第26卷第12期),从线粒体和核基因层面对西江中下游鳤的遗传多样性和种群动态历史进行研究。结果显示,西江中下游鳤的遗传多样性处于较低水平并且出现了衰退的迹象,可能经历了遗传瓶颈效应。此外,种群动态历史分析发现,西江中下游鳤在后更新世期间(0.06和0.13百万年前)经历了种群扩张,刚好处于中更新世(0.78–0.126百万年前)冰期褪去之后,表明更新世气候的波动影响了西江中下游鳤的种群动态。作为鳤可能的重要产卵场,西江中下游部分江段可以考虑建立鳤的自然保护区,用于保育和修复鳤的种质资源。

(珠江水产研究所供稿)


上一条:长江所承担的973计划项目课题“中华鲟性腺发育关键营养物质体内转化的生理基础”通过结题验收
下一条:“一种三疣梭子蟹几丁质酶基因及其重组表达蛋白和应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