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文化>>学习交流>>正文

农业部党组:开展绩效管理 大力推动工作落实
2017-03-22 14:08:14  来源:支部工作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为提高农业系统抓落实的内生动力,2010年以来,农业部党组探索开展了绩效管理工作,初步构建起领导体制健全有力、管理主体协同推进、指标体系科学合理、运行机制顺畅有效的绩效管理体系,有力推动了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农业重点工作的贯彻落实。

坚持制度先行,强化组织保障。实施之初,部党组就注重强化顶层设计,组织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制度办法,并根据形势任务发展和实践需要,及时修订完善,确保制度建设与实践探索同步跟进。目前已先后出台《关于深入推进绩效管理的意见》、《绩效管理办法》、《事业单位绩效管理办法》、《专项工作延伸绩效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并配套制定6项实施细则。专门成立了部绩效管理领导小组,由党组副书记、副部长任组长,驻部纪检组组长等部领导任副组长,办公厅、人事司、政法司、计划司、财务司、机关党委、驻部纪检组监察局为成员,负责绩效管理的组织、指导、协调工作。各位部领导负责审核分管司局、试点单位的绩效计划任务书和绩效管理指标体系,指导督促开展绩效管理工作。

坚持战略导向,服务中心工作。坚持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三农”工作的部署要求和部党组“两个千方百计、两个努力确保、两个持续提高”的中心目标作为绩效管理的战略导向,结合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实际,制定年度绩效计划任务书,并构建起可操作、可衡量、可检验的年度绩效管理指标体系,细化、量化计划任务书,实行全过程指标管理。从2011年起,每年选取20项左右涉及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实、粮食生产稳定发展等重点目标任务,作为绩效管理的核心指标,要求相关司局将这些核心指标细化量化为具体指标,并落实到承办处室,明确责任、强化措施,增加权重、严格评估,定期督查落实进展情况,确保取得实效。

坚持分类管理,拓展实施范围。根据农业系统行业多样、条块分离等特点,探索绩效分类管理,推动形成整体合力。一是在20个机关司局中推行以职责履行、依法行政、自身建设、满意度测评和争优创新、违规失职为主体内容的“4+2”评估考核体系,由部绩效管理领导小组统一评估,评估结果与班子建设、干部选拔和评优评先等有机结合。二是开展事业单位绩效管理试点,由归口司局负责对试点单位进行管理和评估,既与司局重点工作有机衔接,又充分发挥事业单位的支撑保障作用,杜绝“两张皮”现象。三是延伸绩效管理,从2012年起选择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实、稳定发展粮食生产、稳定发展“菜篮子”产品生产、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等5项重点工作对省级农业部门开展延伸绩效管理,2013年新增农业投资项目绩效管理试点,2014年新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延伸绩效管理,初步形成了上下联动、条块结合、整体推进的绩效管理工作格局。

坚持创新发展,探索多元评价。把推动体制机制创新作为绩效管理的重要内容,以解决制约农业农村经济科学发展的战略性、根本性和长期性问题为导向,每个司局和试点单位每年各设立1个绩效创新项目,集中精力、集中力量、集中资源实现创新突破。2011年至今,先后实施185个创新项目。2014年,20个机关司局和17个试点事业单位设立36个创新项目,几乎涵盖了农业农村经济各领域的重点工作。在创新项目评估中,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采取专家评委和群众评委结合的“大评委制”,实行现场陈述、现场答辩、现场打分、现场公布,确保公开公正公平。绩效管理创新项目的实施,推动解决了一大批重点难点问题,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现代渔业建设、财政促进金融支农等创新项目成果都上升为中央支持“三农”发展的具体措施。

坚持全程管控,强化结果运用。积极探索建立以结果为导向的监测与评价体系,实行年初“建账”、年中“查账”、年底“结账”的动态监控机制,坚持日常、月度、季度绩效沟通和中期评估制度,及时发现不足和偏差,采取措施加以改进。对进度缓慢、落实有难度的绩效指标进行预警提示,加大督办力度;对受不可抗力或政策因素而难以完成的目标任务,在每年10月底前统一研究调整。年底进行年度绩效评估,评估结果经党组审定后,按40%的比例,对绩效评估结果为优秀档次的司局(单位)予以表扬,连续三年优秀的授予“绩效管理先进司局(单位)”荣誉称号;鼓励支持试点事业单位与绩效工资、绩效奖金挂钩;对延伸绩效管理成效突出的省级农业部门进行表扬,并以部函形式通报相关省级人民政府,同时将考评结果与项目资金增量安排等适当挂钩。

实践证明,通过发挥绩效管理的目标导向作用,营造了突出重点抓落实、明确责任抓落实、令行禁止抓落实、持之以恒抓落实、创新方法抓落实的浓厚氛围,形成了协同推动落实的长效机制,有力地推动了职能转变和管理创新,保障了重点工作落实,提高了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国际农产品市场大幅波动、宏观经济形势复杂严峻、农业资源与生态环境压力逐步加大的背景下,粮食生产“十一连增”,农民增收“十一连快”,农业农村经济在高起点上实现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增效,为新常态下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提供了有力支撑。2014年,农业部确定的19项核心指标、1870项绩效管理指标全部完成,其中338项指标有亮点,303项成效明显,135项成效显著;已取消和下放30项行政审批事项,取消下放比例达到53%,不再保留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超额完成年初任务;全国性会议比上年减少56%,展会、论坛分别压缩50%、70%,简报精简60.3%,检查评比减少52%;“三公经费”减少4958万元。四年来,农业部相关工作受到党中央、国务院、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中央军委表彰22项。


上一条:农业部:忠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推动农业农村改革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