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数据服务>>渔业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正文

2003年中国渔业生态环境状况公告
2017-05-03 15:34:52  来源:

2003年,中国渔业生态环境总体状况仍保持良好,但局部渔业水域污染依然严重,主要受到氮、磷、石油类和铜等污染物的影响。

一、近岸海水鱼虾类产卵场、索饵场及自然保护区的部分水域仍然受到无机氮、活性磷酸盐、石油类和铜的污染。无机氮、活性磷酸盐的污染范围较2002年略有扩大,石油类和铜的污染范围与2002年相比变化不大。无机氮的污染以南海区珠江口渔业水域相对较重;石油类、铜的污染以东海区渔业水域相对较重;黄渤海、东海和南海区渔业水域活性磷酸盐污染状况基本相似。

二、海水鱼、虾、贝、藻类养殖区的水环境质量状况较2002年略有好转,无机氮、活性磷酸盐、石油类的污染范围有不同程度的缩小。从污染状况来看,黄渤海区无机氮、化学需氧量污染相对较重,东海区活性磷酸盐、铜污染相对较重,南海区石油类污染相对较重。
 
  三、海洋渔业水域沉积物中,镉、铜和锌等重金属含量较高,超标区域主要为渤海的莱州湾、辽东湾及东海的杭州湾、舟山近海、长江口和南海的珠江口伶仃水域。

四、江河鱼类产卵场、索饵场、洄游通道及自然保护区水环境质量状况总体好于2002年,总磷、非离子氨、铜和石油类等的污染程度有所减轻,但黄河干流陕西段及渭河渔业水域高锰酸盐指数、总磷、铜和锌的污染较为严重。

五、湖泊和水库鱼类产卵场、索饵场、洄游通道及自然保护区主要受到总氮、总磷、高锰酸盐指数、挥发性酚和铜的污染。与2002年相比,污染程度有所减轻,但总氮、总磷和高锰酸盐指数仍处于较高水平。

六、据统计,2003年发生渔业污染事故1274次,造成直接经济损失7.07亿元。污染事故发生次数比2002年有所增加,直接经济损失比2002年增加3.19亿元。环境污染造成可测算天然渔业资源经济损失36.36亿元,其中内陆水域天然渔业资源经济损失为8.96亿元,海洋天然渔业资源经济损失为27.4亿元。 

 

上一条:2004年中国渔业生态环境状况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