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国际渔业>>正文

欧洲怎样确保海鱼养殖安全
2006-12-04 00:00:00  来源:

在欧洲,海鱼的养殖发展越来越快,养殖最多的要属三文鱼和鳟鱼,还有如鲑鱼、鳕鱼、蓝贻贝、比目鱼、牡蛎及对虾等。“欧洲海鱼养殖是目前世界惟一禁止喂药的地区。”德国水产研究所豪德曼教授说,比如对大西洋鲑的弧菌病、冷水性弧菌病、疥疮病三种主要疾病,欧洲就采用混合疫苗一次性注射。用一台自动注射机每小时可注射数千尾鱼,一人可同时操作数台注射机。

在德国北海地区的海鱼养殖场流行用“深水网箱”养殖,“深水网箱”是直径为25米~35米,最大周长120米,深40米的大网箱。网衣为合成纤维线编织,经药液浸泡,防止生物附着,延长使用年限。

据当地养殖专家埃图博士介绍,在平时,他们限制饲料量,以提升饲料品质。这些年,饲料配方已从高蛋白、高碳水化合物、低脂肪饲料变为高脂肪、低蛋白、低碳水化合物饲料。在养殖大西洋鲑等海鱼时,他们在网箱海面或水中施加照明,在冬季仍可获得20%以上的增重。欧洲也有不少人养殖多宝鱼,不过一般都是一公斤以上才出售,大都把鱼养到三四公斤,越大越鲜美。

欧洲海鱼养殖还在向淡水化发展。豪德曼教授表示,只要在自来水中注入一种细菌,40升淡水就能养殖1公斤鱼。也可添加少量钾,鱼长得比在海里时还好,其成本也可降到原先的2%左右。

在管理上,欧洲也制定了统一的科学机制。豪德曼教授说,各地区监督部门都配备渔业监督员,监督员对网箱养殖容量、商品鱼的品质及卫生进行严格的检查和指导,还要检查鱼出售的前一年是否使用过抗生素,并在公认的分析室检查药物残留量。养殖工程所使用的任何化学物质,必须根据监督员提出的安全卫生标准,交由兽医师批准后才准予使用。(青木田咏)


上一条:越南鲶鱼产量有望翻番
下一条:英国提高龙虾捕捞最小尺寸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