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国际渔业>>正文

秘智两国又因领海问题起纷争
2007-06-15 00:00:00  来源:

新华网利马6月11日电 秘鲁外交部日前宣布,秘鲁政府将在本周向联合国递交一份有关秘鲁同智利两国海疆划分概况图。智利就此提出抗议,指责秘方歪曲事实,并表示将在秘鲁递交概况图后向联合国提出投诉。

秘鲁总统阿兰·加西亚近日表示,由于秘智两国海疆划分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秘鲁政府决定将此案提交海牙国际法庭裁决。秘鲁国防部长阿兰·瓦格纳则声称:“如果智利的f-16战机靠近国境,那么我们的幻影2000战机也随时准备升空。”

世界上因为战争而形成领土、领海纠纷问题并不在少数,但是像秘鲁与智利两国之间长达100多年的纠纷却不多见。1883年秘智两国发生的太平洋战争结束后,两国签署了《安孔条约》,后来又在1929年签署了《利马条约》,解决了两国的领土划界问题。但是,这两个条约都没有提及两国领海划分问题。

两国领土的划分是以秘鲁的柳塔河大桥和智利的阿里卡铁路的中间地区向东,以玻利维亚行政首都拉巴斯为基点,划出一条斜线。然而,也正是这条“斜线”给两国带来了日后的领海纠纷。

智利于1947年提出两国的领海边界线与赤道平行,向太平洋延伸200海里;而秘鲁要求根据两国陆上边界线的走向,向太平洋延伸200海里作为领海边界线。由于两国的陆上边界线是条“斜线”,因此,根据两国海上边界线划分主张,就出现了一个约3.5万平方公里的有争议海域。

秘鲁国会2005年11月通过了一项领海基准线法案,重新确定秘鲁200海里领海范围。2006年初,智利政府宣布纠纷海域为智利所有,并写入宪法。今年初,秘鲁政府再次提出其上述划分两国海疆的主张,并对智利的做法提出抗议。

纠纷海域丰富的渔业资源是秘智两国争夺该海域的主要原因之一。前些年,智利对进入纠纷海域的秘鲁渔船只是扣押遣返,而现在智利宪法明确规定了纠纷海域为己所有,智利就可以据此出兵“保卫”本国领海。分析人士认为,如果秘鲁的渔船再次进入该海域,有可能引起军事冲突。因此,解决两国领海纷争迫在眉睫。


上一条:秘鲁未来8年虾业将进行大规模投资
下一条:日本修订硝基呋喃类检测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