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国际渔业>>正文

专家呼吁多加利用渔获废弃物
2005-04-08 00:00:00  来源:

国际水产品资源于加工过程中被视为废弃物的丢弃量与因处理不正确、操作错误及其他原因损失的数量不相上下,显示大量资源未经适当及负责任的利用。

过去十年,许多公司尝试以鱼类废弃物制作不同的产品,成功率低,但产业界目前已着手寻找商业上利用这些资源的方式,然其所面临的首要挑战并非增加产量,而是短期内利用更多的渔获及采收量制成食物,其余产量则供作其他用途。

同一时间,人类渐关切渔产业对社经环境所造成的负面冲击,然此关切并非限制渔产业的发展,却悖理地提供许多商业契机,产业界应掌握此契机,别仅是澄清环保人士的评论,取而代之的,应认真经营及测试如何才能解决环境问题并从中获益。

若渔产业欲迎合未来的需求,较佳利用资源是必须要做的事,目前产业界浪费庞大的生物量,显示未妥善利用资源的潜能,有许多方式可较佳利用资源,但为对其发展可能性获得较佳的综述,需对产业及其所扮演的角色作广泛定义,即渔业系以海洋生物产品为基础,不局限于目前生产何物的观念,可视为大型食物链的一部分,成员不仅包括捕捞渔民、养殖业者或加工业者。

为使产业延伸更负责任地利用海洋资源,有必要对此产业广泛地定义,因此捕捞渔业及养殖(包括加工)均为海洋养殖的一部分,其所有活动的主要任务为持续利用海洋生物量,供食物、饲料、能源生产及产业所需的原料。

过去废弃物无制成食品的价值,而今这些原料具有极好的潜能成为食物及非食用产品,大体上分类如下: 人类食用的产品;海洋配料;功能性食品;营养补给品;鱼类及动物的饲料;药剂;化妆品;及产业制剂(酵素等)。

鱼类废弃物品质较鱼肉容易变坏,必须尽速处理以保新鲜,倘不可行,需以其他方式保存,如冰藏、冻结、盐渍、青储、干制或其他便利保存的方式。

未分类鱼类废弃物混合品主要供作产业饲料或鱼油、鱼粉等产品,原料的保存方式不是冻结就是在加工前予以青储。而生鲜的鱼类废弃物混合品可作为鱼类饲料的原料,制成湿的颗粒球,如致力于研究如何利用鱼类废弃物的挪威科学家Robin于90年代研发出一相当简易的技术及仪器,可将少量的鱼类废弃物制成柔软的颗粒球。

倘需从鱼类废弃物中提取特殊物质,则需在鱼类废弃物仍处于新鲜阶段时予以分类,最简单的分类方式为手工分类,通常由渔民为之,如自鱼类废弃物中分取鱼卵并予以单独保存。尽管亦可使用机器移除头及骨架等分类方式,但对高价值的物质仍以手工分类为佳。

尔后,混合的鱼类废弃物分成许多等级,供作各类产品的原料,但整体关切的重点为原料的新鲜度。

其他应用

虾类去壳工厂留下的虾壳可供作多用途,自虾类废弃物粹取甲壳素即为一高价水产副产品的范例,如欧洲的剥虾厂每年可产出此副产品1.5至2万公吨,并生产300公吨的纯甲壳素净化阿姆斯特丹及马德里的饮用水,但使用甲壳素净化水并非此鱼类副产品所导致,而是由可加入农艺土的生物分解物质为之。

另一成功的应用为不饱和脂肪酸等功能性食品和营养补给品,其可加入各式食品,如奶油、牛奶或面包,或制成胶囊当作营养补给品贩售,此类产品的市场正以惊人的速度成长。

往昔认为毫无价值的鱼体部分现已发掘消费市场,如贩售冷冻鳕鱼胃至亚洲消费市场,另干制或冷冻鱼头销往南欧、非洲和亚洲的前途看好。

鱼类副产品的可能应用范围庞大为产业可能遭遇的问题,为完全利用鱼类副产品,必须大量了解各行各业的资讯及需求,小型公司倘无法掌握全面性的资讯,将丧失赚钱的良机,大型公司亦是如此,故应提升研究规划并鼓励完全利用渔获物经处理后的废弃物。


上一条:日本推动新型资源管理模式
下一条:美国强化渔业观察员的值勤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