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国际渔业>>正文

世界气象组织发布《2022年全球气候状况》临时报告
2022-11-07 09:22:3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日,世界气象组织发布《2022年全球气候状况》临时报告指出,近年来温室气体浓度不断上升,热量不断累积。

报告显示,气候变化的预兆和影响正愈发令人关注。1993年以来,海平面升速已翻了一番,2020年1月以来已上升了近10毫米,今年达到新高。自近30年前开始卫星测量以来,仅在过去两年半的时间内海平面的上升就占到了整体上升的10%。2022年,欧洲阿尔卑斯山冰川损失异常严重,初步迹象表明,冰川融化的程度打破了纪录。格陵兰冰盖连续第26年质量损失,9月首次出现降雨(而非降雪)。

据当前估计,2022年全球平均温度比1850年至1900年工业化前平均温度高出约1.15摄氏度。罕见的“三峰”降温型拉尼娜现象意味着2022年可能“仅”是第五或第六最暖年份,然而这并不能扭转长期趋势,出现另一个有记录以来最暖年份只是时间问题。事实上,变暖仍在继续,2013年至2022年期间的10年温度平均值估计比1850年至1900年工业化前基线高出1.14摄氏度。相比之下,据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六次评估报告估计,从2011年至2020年,该值为1.09摄氏度。此外,海洋热量在2021年(评估的最新年份)达到创纪录水平,过去20年升温速度尤其高。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塔拉斯表示,变暖幅度越大,影响就越严重。当前大气二氧化碳含量之高,已使《巴黎协定》中较低的1.5摄氏度目标几乎遥不可及。对许多冰川来说,其融化将持续数百年甚至数千年,对水安全会产生重大影响。在过去30年里,海平面升速已翻了一番。虽然我们仍以毫米每年来衡量,但每世纪将总量相加能达到半米到一米,这对数百万沿海居民和地势低洼国家来说是一个长期而重大的威胁。

塔拉斯还指出,预警能够拯救生命,日益增多的极端天气事件使得确保地球上人人都能获得预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将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COP27)上,公布一项关于未来五年内实现全民预警的行动计划。目前,世界上一半国家缺乏这种预警系统。古特雷斯已要求世界气象组织牵头这一倡议。

每年由世界气象组织编写的《全球气候状况》报告,利用关键气候指标,报告极端事件及其影响,提供有关气候现状的权威声音。2022年临时报告中使用的温度数据为截至9月底的数据。报告最终版将于明年4月发布。

 

上一条:最新自然指数:美中英德日位居2015-2021年生物医学全球五强
下一条:世界自然基金会:50多年来野生动物种群数量减少近七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