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国际渔业>>正文

环境监管越来越严 对船舶业或危机或挑战
2019-06-05 16:15:16  来源:韩联社

韩联社5月29日报道, 如果说2000年是船舶速度竞争的时代,2010年是船舶体积竞争的时代,那么2020年将是应对船舶环境监管的时代。

近来国际海事组织(IMO)不断加强环境监管,以减少船舶排放的空气污染物对全球环境的影响。国际海事组织(IMO)近日表示,明年1月1日起,全球所有航线的船舶应将燃油含硫量限制在当前的3.5%至0.5%之间。

面对越来越严格的环境监管所带来的成本上涨,全球航运公司正在积极寻求解决策略。目前,世界主要航运公司主要以三种方式应对环境监管:一是在现有船舶上安装洗涤器,二是将现有船舶改装液化天然气(LNG)燃料管线,三是按照IMO的规定将船舶用油改为低硫船用油(LSFO)。

但是,这三种方式均存在一定的弊端。据悉,在现有船舶上安装洗涤器成本需耗费数十亿韩元,且安装时间为5-6个月,随着环境法规的执行日日益临近,许多船舶扎堆到造船厂安装洗涤器,导致安装延迟。改装LNG燃料管线虽然是最为经济实惠的办法,但是目前LNG燃料供应链不全,对船舶载货空间的缩减也制约着改装LNG燃料管线的发展。此外,业界关于LNG是否为环保燃料也存在着许多争议,液化天然气的主要成分是甲烷,是温室气体排放的最主要元凶之一。而改用低硫船用油(LSFO)虽然是最为快速便捷的方法,但是低硫船用油(LSFO)的价格为现行大多数船舶所使用的船用C级锅炉燃料油的1.5倍,成本压力激增。

目前,马士基,达飞和COSCO等全球知名航运公司已决定使用低硫船用油作为其主要应对策略。对于全球第一大船舶公司的丹麦马士基集团来说,如果在其旗下600~700艘船舶上安装洗涤器,将产生6万亿韩元的巨额额外费用。而改用低硫船用油将导致燃料成本急剧上升,这必然导致马士基将提高运费,全球运费上涨。法国达飞集团也将使用低硫船用油作为其基本战略,并将在20多艘现有船舶上安装洗涤器,同时还将引入15艘LNG动力船。

韩国方面,现代商船表示,去年集团已经决定订购20艘大型新船,并决定在新船上安装洗涤器,通过实现规模经济降低运输成本,最大限度地提高了竞争力。业界认为,此举或将使这家业务持续萎缩的老牌船舶公司焕发新的生机。

 

上一条:摩洛哥政府批准与欧盟的渔业协议
下一条:阿曼2018年渔业产量增长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