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国际渔业>>正文

厄尔尼诺不断增强 海洋生物遭遇饥荒
2015-11-11 00:00:00  来源:

据外媒报道,2015年春季以来,赤道太平洋地区厄尔尼诺现象持续增强,正影响着海洋食物链,造成鱼群的食物供应显著降低。

科学家表示,2015年厄尔尼诺现象规模接近有科学记录以来最强的两次,这两次分别出现于1997年至1998年和1982年至1983年。美国太空总署10月的卫星资料显示,太平洋东面的信风已经减弱,扰乱正常洋流循环,导致西太平洋温暖海水向东扩张。气候模式预测,本次厄尔尼诺现象强度顶峰约出现在2015年12月,2016年3月至5月后将持续减弱。虽然厄尔尼诺现象强度尚未到达顶峰,但是从海洋表面叶绿素浓度降低可以明显看出,海洋食物链中最底层的浮游植物已经减少。

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地区的历史观察资料显示,由于浮游植物减少,以浮游生物为食的鱼类也随之减少,进而影响到整个食物链,造成食物供应显著降低。先前与本次相同强度厄尔尼诺现象发生时,鱼群减少导致加拉帕戈斯企鹅、海鬣蜥、海狮、海豹等海洋生物陷入饥荒,数量锐减。(来源:中国海洋报)


上一条:日研究称太平洋内部海水酸化加剧
下一条:观测结果显示南极冰量有所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