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国际渔业>>正文

英国脱欧将给欧洲海产品进出口带来怎样的机遇和挑战
2019-02-11 15:41:16  来源:UCN国际海产资讯

“挪威-英国海产峰会”上,业内探讨英国脱欧后市场即将发生的变化。

2019年3月29日,英国将脱离欧盟大家庭,尽管英国现任特蕾莎梅政府还在与反对势力和欧盟进行着紧张的磋商,以期在正式脱欧之前能落实一些具体事项,但种种迹象表明,各方面势力似乎并不愿意做出很大的让步妥协,未来英国市场的海产品贸易政策至今也没有定论。

“最糟糕的情况越来越近!”挪威渔业部部长Harald Nesvik提醒进出口商,“为确保产业能获得有利的条件,我们的现任政府正与英国进行着艰难的谈判,但很遗憾,目前为止还没有确切着落。”

“我们对未来将要发生的事知之甚少,我们能预期到最坏的结果,便是‘硬脱欧’。”挪威海产局市场分析师Silje Gjerp Solstad说,“假如‘硬脱欧’真的来了,我们的产业将受到三个方面压力。”

“第一,出于新规定和文书工作的需要,冰鲜鱼类对英国的出口可能面临延滞,甚至被禁。第二,英国脱欧后,海产品原产地的证明条款政策目前还没有明文规定,挪威很可能失去‘挪威海产’的控制权(和解释权)。第三,挪威进口商品可能被加征20%关税,这将导致挪威海产品价格猛涨,并大大削弱在英国市场的竞争力。”Solstad说。

不过,英国脱欧也将给英国海产品零售行业带来新的机遇,当部分海产品价格上涨,拥有一定数量和规模的实体商店零售商将获得更加有利的赚钱机会。“像寿司亭(sushi kiosks)这种对消费者有着教育价值的实体店将成为脱欧后的市场赢家。在海产品板块,我们需要找寻新方法更加贴近消费者,这将为我们提供新的机会扩大动物蛋白的消费体量。”新英格兰海产国际(NESI)公司CEO Dan Aherne称。

“英国零售商逐渐意识到充分利用每条鱼每个部位的重要性,更多的菜式将包含鱼类产品,如沙拉等。”

“另一宏观趋势是,大型商超的销量将下滑,现代商铺将对冷冻和冷藏食品释放更多空间。这意味着商家将获得展示新产品的机会,增加海产品销售的渠道和方式。”英国公司Nielsen零售总监Mike Watkins说。

此外,英国冷冻海产品的线上销售也将获得新的机遇。“电子商务发展的速度是零售店的五倍,但其体量仅占英国杂货市场销售额的7%。冷冻鱼类在电商上的销售一直都有着出色的表现,其他类别产量出现销量劣势时,海产品将迎来新的发展时期。”

挪威莱瑞集团(Leroy Seafood Group)销售经理Georgio Sangiorgi认为,“当海产品价格出现阶段式上涨,零售商就要承担更多的责任,就必须与消费者发展更多的沟通交流,并告诉消费者为打造高端食品领域他们是如何做出的投入和努力的。”

“在英国,消费者平均每21天就购买一次海产品。英国政府为海产品推广做了很多的广告,海产品很幸运成为政府鼓励消费者多吃(而不是少吃)的食品之一。”Aherne说,“相比鸡肉、猪肉和牛肉,消费者多吃海产品,无论对自身健康,还是对环境都是有好处的。除了英国零售的五大类海产品(金枪鱼、对虾、三文鱼、真鳕、黑线鳕)外,食品服务板块(如餐吧)也在积极发展其他替代海产品品种的菜式,助力多元化产品的销售。”

“当一位名厨选择了一个海鲜品种烹饪菜肴,零售商很可能就会开始推进这方面的市场营销。‘海鲈’的推广已在英国取得了显著成效,只要愿意试一试,我们没有理由说其他品种不会取得成功!”(文:Neil Ramsden,译:胡路怡)

 

上一条:2018年俄远东鱼类及海产品出口量达150万吨主要出口到中国
下一条:卡塔尔和韩国签署海上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