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国际渔业>>正文

美科学家发现墨西哥湾赤潮成因
2016-04-14 00:00:00  来源:

据美国媒体报道,经过多年的研究,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了墨西哥湾赤潮形成的决定性因素:墨西哥湾流带来的大量营养物质,导致浮游植物和藻类等快速生长,最终形成了赤潮。

近年来,赤潮在全球许多海域频繁发生,造成相关海域生活的贝类、鱼类的大面积死亡,也影响了海上娱乐业和旅游业。科学研究表明,赤潮形成的毒素能够进入海洋食物链,并且还会扩散到空气中,如果被人类或者动物直接吸入,或可引起呼吸障碍。

罗伯特·韦斯伯格是该研究的首席科学家,他说:“赤潮的形成包括多个方面的过程,需要建立一个系统科学的方法进行研究,并且还需要进行细致的观察,以此建立相关的研究模型。”

韦斯伯格和他的团队在南佛罗里达大学的一所研究所开发了一组赤潮观察、预测和预警的研究模式,通过使用一系列安装在船舶上的仪器,来收集赤潮产生的各种数据。

韦斯伯格说,墨西哥湾流带来的营养物质,在海湾地区经过光合作用,极大的刺激了藻类的生长,并且将赤潮运送到近海岸区域,最终造成了赤潮的暴发。因此,如果墨西哥湾流形成的循环模式不能达到营养物质和阳光的最佳组合,那么就不会发生大面积的赤潮,甚至不会发生赤潮。

韦斯伯格表示,墨西哥湾流是该处海湾赤潮形成的决定性因素。当墨西哥湾流与当地的大陆架发生地球物理作用时,会带来新的变化。这种变化导致海洋底层的营养物质上翻,一直涌向大陆架附近海域,进而加快浮游植物的生长,扩大赤潮发生的范围,增加赤潮发生的频率。总的来说,在墨西哥湾,春季和初夏海洋环流所带来的营养物质,为秋季赤潮的发生提供了物质基础。

“这项研究表明,未来科学家可以利用海洋环流模型,结合卫星图像以及船舶观测到的生物学和化学变量,实现海域赤潮发生的短期和中期预报。”韦斯伯格说。(来源:海洋在线)


上一条:印度或延长与孟加拉国的渔业合作
下一条:俄罗斯渔业机构建议2017年多种物种捕捞配额可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