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国际渔业>>正文

澳大利亚大堡礁遭遇白化危机
2016-04-20 00:00:00  来源:

据英国《卫报》报道,近年来受全球气候变暖及强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海水温度持续升高,导致澳大利亚大堡礁珊瑚发生白化现象,尤以大堡礁北部最为严重。根据科学家对大堡礁进行的最新航空调查显示,由北向南,目前已经有超过一半的大堡礁珊瑚发生了白化现象。

大堡礁是世界最大、最长的珊瑚礁群,纵贯于澳大利亚东北沿海,北至托雷斯海峡,南到南回归线以南,绵延伸展共有2011公里,最宽处161公里。有2900个大小珊瑚礁岛,自然景观非常特殊,每年可为澳大利亚政府创造30亿美元的旅游收入,1981年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

或将迎来史上最长白化现象

澳大利亚应对珊瑚白化特别行动组组长詹姆斯·库克大学教授特里·休斯说:“在我们进行的最新航空调查中,有50处靠近南部的珊瑚并未发生白化现象。我个人认为这些健康的珊瑚可以作为白化现象的南北分界线。”据悉,这一行动小组主要负责对白化珊瑚区域规模、严重程度等进行绘测和记录。

近年来,全球气候变暖导致海水温度升高,进而致使珊瑚发生白化现象。据调查统计,2015年,全球12%的珊瑚礁发生了白化现象。科学家预测称,在这些已发生白化的珊瑚礁中,大约会有一半的珊瑚礁(面积约为1.2万平方公里)将最终死亡。

报道称,如果全球气候持续变暖,那么或将迎来历史上最长的珊瑚白化时期。在这之前,全球大规模珊瑚白化事件分别发生在1998年、2002年。

白化现象由北向南蔓延

澳大利亚研究机构最初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只有位于大堡礁北部的大部分珊瑚发生了白化现象。但随着航空调查的持续进行,科学家在大堡礁南部也发现了珊瑚白化现象。相关研究显示,白化珊瑚不仅出现在位于大堡礁南部沿岸的凯恩斯市海域,而且正在逼近地理位置更靠南的麦凯市海域。

但截至目前,科学家在麦凯市海域还未发现白化现象。对于是否将其作为珊瑚白化现象的南北分界线,研究人员表示,在向更南区域探测结果出来之前还不能最终确认。

特里·休斯说:“麦凯附近的正常珊瑚可能并非白化分界线。”因为这里与其他地方不同,有着大量潮汐,潮汐可以不断送来低温海水,才使当地珊瑚幸免于难。

同样来自詹姆斯·库克大学的摩根·普拉切特认为,在更往南的海域可能也已经发生了珊瑚白化现象。“我们有一定理由证明,白化现象已经蔓延到凯珀尔市海域,这个发现远比初始猜想更为惊人。”

据悉,该行动小组准备再测量150处珊瑚礁,使测量总数达到900,以便对大堡礁珊瑚白化现象的严重程度作出更为准确的判断。

北部半数珊瑚已经死亡

与此同时,该行动小组也将着手调查已发生白化现象珊瑚的死亡率。特里·休斯说:“严重白化的珊瑚一定会大量死亡,但如果是像在汤斯维尔南部海域那些轻微白化的珊瑚的话,则不会大规模灭亡,在数月之后就可能重获光彩。”

不久前,大堡礁海洋公园管理局发布报告称,大堡礁北部的半数珊瑚已经死亡。休斯认为这次白化现象是大堡礁历年来遭遇的最严重的一次,其严重程度是1998年、2002年发生的白化现象的4倍~5倍。

亟须国际社会加以保护

2015年,尽管一些环保组织认为大堡礁的危险程度已经达到被列入名单的标准,但联合国科教文组织还是未将其列入濒危遗产名单。

澳大利亚环境法庭律师阿丽亚娜·威尔金森说,当前严重的珊瑚白化现象可能会让教科文组织重新考虑是否将大堡礁列入濒危名单。“本来科教文组织今年并不准备对大堡礁现状进行调查,但此次恶性事件完全可能让其改变主意。”

“现在,我们必须采取行动,以应对自然遗产面临的最严重的生存威胁。”威尔金森说,“毫无疑问,大堡礁就是国际社会亟须采取行动加以保护的对象之一。”

●背景链接

珊瑚白化现象

珊瑚白化现象就是珊瑚颜色变白的现象。在正常的情况下,珊瑚呈现绿、蓝、黄、褐、红、紫等色彩。然而,这些颜色并不是珊瑚本身拥有的,而是来自珊瑚体内的共生藻。但由于近年来气候变化,导致海水温度升高,致使珊瑚的共生藻数量开始减少,由此造成珊瑚逐渐失去颜色。当大量共生藻离开珊瑚宿主后,原先颜色鲜艳的珊瑚将转为透明色,最后只剩下白色的碳酸钙骨骼。若海水环境恢复正常,珊瑚就能恢复原有色彩,但过程可能需耗费数十年,而若压力持续增加,珊瑚则将死亡。(来源:海洋在线)


上一条:厄瓜多尔7.8级地震严重摧毁对虾养殖业
下一条:2015年日本养殖蓝鳍金枪鱼产量涨幅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