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国际渔业>>正文

南非海洋经济蓬勃兴起
2016-05-06 00:00:00  来源:

带动170亿兰特投资、创造4500个就业岗位、南非国有运输公司港口管理局将陆续投入约70亿兰特资金用以扩建升级港口码头……南非总统祖马日前在滨海城市伊丽莎白港宣布,以“帕基萨行动”命名的海洋经济战略,在出台后不到2年的时间里,已经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

南非三面环海,发展海洋经济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区位优势。因此,南非政府一直希望挖掘海洋经济效益。2014年7月,南非政府出台了名为“帕基萨行动”的蓝色经济战略,确定了海洋运输和制造业、沿海油气资源开发、水产养殖、海洋保护和管理等4个优先发展领域;基于引领和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考虑,地方性小型港口建设与滨海旅游业发展也逐渐被纳入规划蓝图。南非政府认为,发展海洋经济将有效释放国民经济潜能,有助于实现南非《国家发展规划》(南非20年经济社会发展总框架)提出的目标,进一步消除贫困、发展不均衡、失业率居高不下等社会顽疾。

南非政府在实施海洋经济战略方面提出了一系列举措。首先,祖马总统牵头成立的南非政府跨部门投资促进委员会,致力于为投资者提供“一站式”服务,简化审批流程,最大限度地促进海洋经济产业投资便利化。其次,南非政府注意到,缺乏技术支撑,海洋经济将很难取得可持续发展。因此,今年早些时候,南非科技部与南非海洋石油协会共同发起南非海洋研究与勘探论坛,旨在加强对海洋油气资源的开发研究。祖马总统日前还宣布,将在南非纳尔逊·曼德拉大学成立南非国际海洋学院。该学院将在南非高等教育与培训部领导下,对海洋经济从业人员进行专业技能培训。

此外,南非政府还在国际社会广泛宣传其海洋经济战略,寻求合作伙伴。总统祖马、副总统拉马福萨此前在访问中国时,反复表达了希望加强两国海洋经济方面开发合作的愿望。习近平主席2015年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时,两国企业签署了26项包括海洋经济领域在内的合作协议;双方国家领导人也在会谈中明确指出,海洋经济将是未来中南经贸合作的重点领域之一。中国“十三五”规划中提出“拓展蓝色经济空间”,强调统筹陆海发展,明确要求壮大海洋经济,科学开发海洋资源。可以预见的是,海洋经济合作将成为中南两国全方位合作的新亮点。(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上一条:高温天气 印度养殖虾死亡率攀升
下一条:泰国宣布关闭多个旅游岛屿保护珊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