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国际渔业>>正文

美设奖清除藻华 寻找具有成本效益新技术
2016-07-25 00:00:00  来源:

由卫星拍摄的湖泊藻华图像 图片来源:美国宇航局

去除导致全球水体中有毒藻华的磷对于自然资源保护人员来说是一项巨大挑战。大沼泽地基金会希望用1000万美元的奖励鼓励具有成本效益的新技术的发展,从而解决这一环境问题。

7月21日,这家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帕尔梅托湾的基金会正式启动了乔治·巴利水奖,其目标在于以不超过每千克120美元的成本去除水中的磷。

大沼泽地基金会首席科学家Melodie Naja表示:“这是一个很难实现的目标,但我们相信在某个地方有某个人具有这样的能力。”

全世界对这项技术的需求十分紧迫。今年5月,佛罗里达州最大的淡水湖奥基乔比湖遭遇了长度达33英里的藻华。不同寻常的强降雨迫使水源地区比以往更早地向奥基乔比湖中排放其他湖泊和河流的水体,以免洪水的发生。而这一过程最终将温暖且富含氮的水体通过圣露西运河排入了奥基乔比湖。

藻华通常是由倾倒大量氮和磷入水的农业径流或污水所引发。然而磷和藻类的去除却是一个漫长且昂贵的过程。以该基金会共同创始人命名的乔治·巴利水奖旨在找到一种更好以及更廉价的解决办法。

这项竞赛如今正式开始,该基金会打算在6个月内为一些拥有好想法的团队奖励35000美元。而剩下的竞赛者则被要求证明他们的技术在特殊环境中的使用情况。该基金会最终将选择一个团队来放大他们的技术,并授予特等奖。

密歇根州安阿伯市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大湖环境研究实验室生态学家Tim Davis表示:“这些类型的项目是非常重要的。”Davis说:“并且能够有资金帮助实施战略和创新从而减少磷,这对于减少有害藻类大量繁殖和使湖泊恢复到一个健康的状态是至关重要的。”

Davis指出,氮是引发有毒藻华的另一个罪魁祸首,“但是我们缺乏关于氮的相同数量的数据和模型”。他认为减少磷是向着找到这一严重问题的全面解决办法所迈出的“重要的第一步”。

有害藻华(包括海洋赤潮和淡水水华)是威胁、危害海洋生态环境和人类健康的一种海洋灾害。目前各国沿海、内陆湖泊的富营养化现象非常严重。沿海地区有害藻华频发,已经严重威胁当地经济的发展,以及人类的健康和生存环境;而内陆湖泊更为严重,90%以上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藻华现象。尽管从理论上讲能够治理藻华的方法很多,但是符合无二次污染、成本低、有应用推广价值的很少,所以至今有害藻华治理是目前国际上的难题。

有害藻华是由海藻家族中的赤潮藻在特定环境条件下爆发性地增殖造成的。藻是一个庞大的家族,除了一些大型海藻外,很多都是非常微小的植物,有的是单细胞植物。根据引发赤潮的生物种类和数量的不同,海水可呈现红、黄、绿等不同颜色。水面发生变色的情况很多,厄水(海水变绿褐色)、苦潮(即赤潮,海水变赤色)、青潮(海水变蓝色)及淡水中的水华都是同样性质的现象。

构成有害藻华的浮游生物种类很多,但鞭毛虫类、硅藻类大多是优势种。赤潮有时可使鱼类等水生动物遭受很大危害,这是由于赤潮浮游生物会堵塞鱼鳃,引起机械障碍。藻华一般认为是由于水不流动、富营养化、日照量增大和水温上升等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来源:《中国科学报》 2016-07-25 第2版 国际)


上一条:阿拉斯加绿青鳕成为全球捕捞量最大的鱼类
下一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研究报告称全球“海洋健康”状况堪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