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国际渔业>>正文

一项研究显示升温将使海洋保护区失去应有作用
2018-05-24 15:44:17  来源:新华社

新一期英国《自然·气候变化》杂志刊登的一份研究报告说,如果海洋温度继续以目前速度上升,那么到本世纪末,海洋保护区将失去应有的为野生动物提供家园的作用,许多海洋动物会面临灭绝威胁。


人类活动排放的温室气体导致了全球变暖,海洋升温是其中一个重要方面。美国佛罗里达理工学院和北卡罗来纳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的分析显示,如果不采取更多应对措施,按目前情况预测,到2100年时,海洋温度将平均上升2.8℃。


领导研究的北卡罗来纳大学查珀尔希尔校区生物学家约翰·布鲁诺说:“如果以这个速度升温,到本世纪末,我们将失去海洋保护区内的很多(即使不是大多数)动物物种。”


研究人员指出,建立海洋保护区的初衷是为海洋动物提供家园,保护它们不受渔业捕捞、石油开采等人类活动影响,但保护区同样会面临全球变暖的威胁。例如,在美国佛罗里达群岛国家海洋保护区,大量珊瑚礁已经被升温带来的“漂白”效应和疾病破坏。“漂白”效应指海水变热后,珊瑚会释放出体内的藻类,导致珊瑚礁变白。


如果温室气体排放量以当前速度持续增长,海洋保护区为野生动物提供家园的作用将进一步减弱。比如温度上升会导致海水中氧气浓度持续下降,使一些海洋保护区不再适合其中现有大部分物种继续生存。


报告作者之一、佛罗里达理工学院研究人员理查德·阿伦森说,南极和北极的野生动物尤其危险。“两极的海洋升温非常快,将威胁极地生态系统,包括威胁北极熊和企鹅等野生动物的生存。”


研究人员呼吁,人类应减少使用化石燃料,采取更多措施应对全球变暖,才能更好地保护海洋动物。


上一条:泰联集团重申其金枪鱼可持续发展战略
下一条:蓝鳍金枪鱼成鱼数回升 日本拟探讨扩大捕捞配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