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国际渔业>>正文

美国建立亚洲最全水产饲料配方数据库
2016-11-10 00:00:00  来源:

“亚洲是全球最大的水产饲料需求地区,因此,有效的饲料配方是推动行业持续增长的关键。”开发高效的配合饲料是水产养殖业快速发展的关键因素,而亚洲作为全球水产饲料最重要的市场,年产量达到约3000万吨,有专家预测,由于亚洲水产养殖业继续向高密度的生产模式转变,亚洲水产养殖饲料工业将在未来二十年翻一番。

亚洲水产饲料厂家的特点是多样性,据统计,在不同的池塘、网箱以及室内养殖的环境中,大概涉及有300多种鱼类及甲壳类品种,因此,料企需要根据品种、养殖阶段和动物体重等各方面对饲料的营养成分和饲料的物理性质进行大量调整。同时,水产饲料的组成也越来越复杂,包括植物、动物和微生物等成分,料企要依靠强大且高度灵活的工具来帮助他们制定具有成本效益的饲料配方,此外,社会经济因素、地方偏好和市场竞争也会导致饲料市场越分越细。

饲料相关数据仍然非常有限

近年来,在许多参考文献中汇编了关于不同养殖品种的营养需求的数据及信息,然而,这些数据通常针对某些养殖品种或仅限于某个养殖阶段。例如,2011年 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s Nutrient Requirements of Fish and Shrimp(国家鱼虾研究委员会)的营养需求报告的研究对象主要是幼鱼,这些幼鱼通常使用具有高营养、高消化率的配方投喂,不考虑鱼重和鱼龄的变化,也不考虑饲料制作期间、储存及喂养过程中的营养损失。因此,参考文献中提供的数据以及信息并不容易转化为实用的营养规范或指南,料企也比较难将之转变为高效的饲料配方。

建立配方数据库

30年来,美国大豆出口委员会(USSEC)与全球水产养殖部门合作,促进美国大豆产品在水产饲料中的使用,但是随着水产养殖的规模扩大,USSEC显然没有足够的经过培训的水产饲料配方师,此外,参考文献中有关水产养殖品种的信息不完整,这方面远远落后于畜禽品种。

为了帮助水产养殖提供生产高质量饲料所需的一些工具和培训,该组织今年领导了亚洲水产饲料配方数据库(AAFFD)项目。该项目的目标是开发饲料配方动态数据库,并免费提供给配方师。此项目的初建资金由内布拉斯加大豆董事会提供,后来还获得了美国国际开发署(USAID)的资金补充。USSEC和USAID将AAFFD项目的开发委托给加拿大的Veridis Aquatic Technologies Inc.公司,该公司致力于制定前沿基准,以提高水产养殖的生产力、可持续性和盈利能力,在过去30年里已经为不同的养殖品种开发了世界一流的营养模型和饲料配方工具。

综合的数据信息助力亚洲水产养殖

AAFFD将由两个不同的、综合协调的子数据库组成:饲料成分组成数据库(FICD)和水产养殖动物营养数据库(ASND)。FICD数据包括亚洲水产饲料中通常使用的300多种成分的化学和营养组成信息,ASND数据库则包括了24个养殖品种的营养需求,这24个品种约占了亚洲水产总产量的90%。这两个子数据库一起向配方设计师提供最适合当地条件和偏好的饲料成分组合和开发适合本地特定品种的饲料所需要的信息。

与此同时,该项目还开发了一个基于云的界面(http://tinyurl.com/AAFFD),营养学家以及配方师可以随时随地从世界各地访问数据库,并导出所需的数据。这个大型的项目汇集了大量的研究员和研究生参与,他们在饲料成分、水产饲料配方和营养模型等方面具有专长,两个AAFFD数据库将补充从科学和技术文献收集的数据,使之更为实用。(来源:农产品期货网)


上一条:厄瓜多尔与欧盟签订贸易协定进入倒计时
下一条:加拿大投资15亿加元开启海洋环境整治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