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国际渔业>>正文

俄罗斯核物理学家发现延长鱼罐头保质期方法
2017-10-30 15:17:46  来源:俄罗斯卫星网

俄罗斯核物理学家在《辐射与危险》杂志上刊文称,用来自粒子加速器的电子束照射鲱鱼和其他鱼类罐头,能使它们的保持期延长大约三倍。


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核物理研究所和新西伯利亚大学辐射中心负责人亚历山大·布里亚茨金强调:“如果我们不害怕加热食物,那为什么我们应当害怕用辐射的方法呢?重要的是,加速器中的电子 能量小于10 兆电子伏特,排除了食物中出现任何放射性同位素的可能。”


人体有无数的细菌和真菌,其中大部分对人体无害。它们帮助机体消化食物,产生有益的物质。但随着宿主的死去,它们将让位给其他分解人体“死亡”组织的细菌。科学家解释,这类微生物也是食物保存期限的主要限制因素,在处理各种熟食时都难以避免。这就是为什么虽然一些食物冷藏保存,且完全与外界隔离,却仍会坏掉。


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核物理研究所和新西伯利亚大学辐射中心的科学家找到了一种特殊的方法延长它们的保质期。他们发现,用电子束或伽马射线处理用来做罐头的鲱鱼和其他鱼类,可以将它们的保质期增加数倍。


其中的原因很简单--电离辐射或基本粒子本身将消灭罐头内外的微生物,阻止它们破坏鱼肉中的有机物质。


实验表明,用能量5兆电子伏特的电子束照射鲱鱼和其他鱼类罐头不会产生不良气味、致癌物质和其他不良分子。同时,罐头的保持期可以增加三倍以上,从10天增加到45天。


这种杀菌方法唯一的限制是食物的厚度。5兆电子伏特的电子流只能击穿大约2.5厘米的肉,对于加工鱼类和肉类罐头理论上是足够用的。


科学家认为,这种技术不仅可用于民用工业,还可用于为军人和航天员制备食物。


上一条:挪威继续禁止进口鲜活美国龙虾
下一条:新西兰发布贝类毒素公共卫生警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