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国际渔业>>正文

澳大利亚欲开禁保护区捕捞 相关人士担心国际海洋管理“开倒车”
2017-08-02 15:21:50  来源:海洋在线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澳大利亚政府近日拟定了一项政策,计划允许在其80%的海洋保护区中从事捕捞活动。澳大利亚政府表示,这项政策将极大地扩大商业捕捞在澳大利亚——这一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海洋保护网络区中的覆盖范围。


相关人士分析称,如果澳大利亚政府拟定的这一政策最终被议会批准,其海洋管理力度将被进一步削弱,也意味着在呼吁禁止过度捕捞、保护海洋环境的全球大背景下,澳大利亚将成为第一个在海洋保护区管理领域“开倒车”的国家。同时,澳大利亚政府此举也将为其他国家起到不好的“示范”作用,如美国也正考虑是否出台类似政策。


80%的保护区将允许捕捞


据悉,澳大利亚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海洋保护区网络,其1/3管辖海域都被法律所保护,那里栖息着众多珍稀海洋生物,如鲨鱼、海龟和鲸等。


根据本次制定的这一计划,澳大利亚环境部部长弗莱登伯格表示,“该计划不会改变澳大利亚海洋保护区面积和界限,而是将保护区内允许捕捞的范围扩大到80%。”


据悉,本次拟增加的允许捕捞海域大多位于珊瑚海保护区。该保护区是澳大利亚保护措施最为严格的海域之一。在这个位于澳大利亚东北沿岸的海域,多数捕捞活动都被禁止。该处海域是金枪鱼的重要栖息地,而金枪鱼是大型海洋食肉动物(如大白鲨)的重要食物来源。


海产企业欢迎


澳大利亚政府的这一决定,很快就受到了海产品企业的欢迎。这些企业为了扩大渔业捕捞覆盖范围,已持续多年游说澳大利亚政府。


澳大利亚金枪鱼公司首席执行官大卫·埃利斯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新的政策将有利于增加就业岗位、保持地区经济稳定、增强渔业发展活力。


据澳大利亚政府最新的统计数据,自2015年以来,澳大利亚海产品市场产值已达到22亿美元,其中58%的海产品来自捕捞。


环保人士抗议


就澳大利亚政府的这一举措,环保人士表示了抗议和谴责,认为此举将威胁保护区内众多海洋生物生存,同时也有损于澳大利亚长期致力于保护海洋环境而树立的良好声誉,不利于沿海旅游业的持续发展。


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澳大利亚分会海洋主管理查德·富来克说:“这是澳大利亚政府在海洋保护上的巨大退步。”他表示,珊瑚海是大型海洋动物如鲨鱼、金枪鱼和剑旗鱼等的栖息地,并且紧邻世界自然遗产大堡礁。开放该处海域,进而允许从事捕捞活动,将威胁当地的海洋生态环境。


或将“鼓励”他国效仿


今年6月,美国特朗普政府开始征求意见,计划缩减美国夏威夷、加利福尼亚和美属萨摩亚等地区海洋保护区面积,以进一步扩大美国海上油气开采范围。


“如果澳大利亚政府这一缩减保护区面积政策获得实施,将极大‘鼓励’特朗普政府也实施类似政策。”澳大利亚海洋保护协会主任达伦说。


上一条:挪威政府将出台白皮书以促进废弃物再利用和减少海洋垃圾
下一条:2017年前7个月越南水产品出口额达43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