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国际渔业>>正文

澳大利亚大堡礁珊瑚白化继续升级
2017-06-16 15:46:04  来源:海洋在线

据中新社报道,澳大利亚大堡礁珊瑚白化威胁继续升级,珊瑚礁生存环境面临严峻挑战。


航空调查显示,大堡礁南部珊瑚礁已大面积遭到破坏,破坏程度比2016年更为严重。北部珊瑚礁白化死亡率也不容乐观。


来自澳大利亚珊瑚白化特别小组的统计数据显示,已有近50%的大堡礁浅礁在白化事件中死亡。除了珊瑚白化影响,大堡礁珊瑚还遭到了飓风的严重破坏。


澳大利亚海洋科学研究所称,大堡礁北部珊瑚礁覆盖率下降程度是2013年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并先后遭遇两次飓风影响。


珊瑚白化即珊瑚颜色变白的现象。珊瑚本身是白色的,在正常的情况下,珊瑚呈现绿、蓝、黄、褐、红、紫等各种不同的色彩,然而这些颜色并不是珊瑚本身拥有的,而是来自珊瑚体内的共生藻。珊瑚依赖体内的微型共生海藻生存,海藻通过光合作用向珊瑚提供能量。如果共生藻离开或死亡,珊瑚就会变白,最终因失去营养供应而死亡。由于海洋温度不断升高,致使珊瑚所依赖的海藻减少,珊瑚也因此更易受到白化的影响。30年前,大规模的珊瑚白化现象比较罕见,但近年来却越来越多的出现。随着全球变暖问题日益严峻,海水温度保持在偏高状态,厄尔尼诺现象及拉尼娜现象等短期的气候变化,也加快了珊瑚白化的速度。

上一条:越南计划2020年实现罗非鱼产能翻番
下一条:SFP倡议实现全球75%渔业符合可持续渔业标准